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韩晓鹏:叫我黑马王子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1:3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2006年都灵当地时间2月23日,肯定是韩晓鹏一生中最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之一。这天,他夺得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冠军,成为第一个中国男子冬奥会冠军,也是中国第一个滑雪运动员获得冬奥会金牌。

  当他在当晚第二次从高台上腾空,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空翻加转体之后,轻松无比地落在那洁白的雪坡上时,他知道自己胜利了。当最后一位选手跳完、韩晓鹏确信自己夺
冠后,他仰面卧在那片他连续10年都亲密无间的白雪上,双臂向左右伸展,好像在接受和拥抱命运、奋斗所带给他的一切。此刻,他获得的是喜悦,是想长啸放歌的痛快淋漓。

  接着,他挥舞国旗冲进了场地,鲜艳的红旗映衬着雪白的大地,静止的天空飘动招展着风华无限的青春生命取得胜利的象征。站在领奖台上,韩晓鹏激动地把手一直放在胸前,“真是想不到,现在……是不是在做梦啊!”他当时有一种要哭的感觉。

  “我非常高兴!”韩晓鹏兴奋地大声说道。“今天我根本没敢想拿到这枚金牌,但我有预感,能拿到前三名。因为以前自己跟外国选手比,成绩差很多。但经过这两年的努力,聘请外教,自己的水平和能力提高了不少。我感到今天能赢,主要是自信心,而且在场上一点都不紧张,一点压力都没有,男队本来就没有压力。”

  资格赛,他以250.45分排在第一位。决赛前一天,他就笑哈哈地说:“明天还跳250分以上!没问题!我一点不紧张!”

  决赛当天,他终于实现了他的“狂言”:以250.77分再次创造个人历史最高分数,同时创造中国雪上项目、中国男子项目的冬奥会夺金历史。最后一跳,前边几个选手落地都站得很稳,韩晓鹏“心里非常非常激动,想法也非常多了。那是决第一的时候,只要他(白俄罗斯的达辛斯基)不成功,我肯定是第一。当时看他成功的时候,我也很激动:他的动作也很完美,没有失误,但那个动作裁判打不上去分。要不然我今天就做他第二跳那个难度了,因为我也能做那个动作。我感觉自己比他们站得还稳,比他们发挥还要好,我当时就那种心情。”高度的自信让韩晓鹏心态轻松。

  有人问他是不是黑马,韩晓鹏开起了玩笑:“我感觉我是黑马王子!哈哈哈!”

  别说黑马就常常不为人知,如今夺冠的韩晓鹏也没什么被外界所了解的。在现场,他不得不介绍自己的履历:“我是江苏沛县人,在县里的体校练技巧,条件特别差。1995年被沈阳体院的杨尔绮教练选中,改练自由式滑雪,2000年第一次参加

世界杯赛。”他最好的国际比赛成绩是冬奥会前的捷克站,获得亚军。

  一个生长在南方的孩子,竟然在冬奥会上夺冠,而且操着一口沈阳口音。这就是投身于艰苦的自由式滑雪运动的韩晓鹏被代表着冬天、代表着严寒的东北雕刻出来的痕迹。12岁来到沈阳体院,晓鹏身上东北人豪爽开朗的特点极为鲜明,说话总带着大笑“哈哈哈”。

  当成功如同梦幻一般来到眼前的时刻,韩晓鹏从内心感激所有对他进行过帮助的人:“我的外教非常非常好,怎么说呢,very very good。”被他点名“表扬”感谢的一大串人,不仅有教练,领队,还包括教练达斯汀的妈妈也在现场,她老人家一直挥舞着旗帜给他们加油。韩晓鹏感慨地说:“现场这么多人为我们加油,我们才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回忆自己难忘的经历,他说:“在2002年冬奥会前,自己的膝盖受伤了,教练、父母都鼓励自己:没什么大问题,鼓励我继续投入训练。我们的教练达斯汀给我们创造了很不同的训练环境,我练得不太好,他就鼓励我,说我能行……”

  韩晓鹏真的做到了顶好。在那片白雪上,他这匹黑马实在太夺目,而且跑到了最前面。

  ·京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