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 从申办都办好到底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22:33 新华网

  新华网都灵2月24日电题:中国何时能办一届冬奥会(上)

  新华社记者公兵邹大鹏刘卫宏

  都灵冬奥会以其激情永驻的魅力感动了世界,也更加激发了世界各地争办冬奥会的兴趣。中国何时能承办一届冬奥会?

  中国冰城哈尔滨曾经两次申办冬奥会,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则主动放弃。

  2002年,哈尔滨开始申办2010年冬奥会。在第一轮评选中,国际奥委会采取了模糊打分的方法,即根据政府重视、人民支持率、环保、交通等8大方面30多个小项进行评定,打分方式为80-100分的模糊打分。最终,哈尔滨综合评分排名第五位,而根据规定,8个申办城市只有4个进入第二轮候选,哈尔滨无奈止步。

  哈尔滨的第二次申办之路并没有像第一次走得那样远,而是选择了放弃。据了解,黑龙江省曾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是否申办2014年冬奥会,在听取了哈尔滨市相关领导关于申办2014年冬奥会有关情况的介绍后,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建议,同意哈尔滨暂不申办冬奥会,而是全力以赴办好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积累办赛经验,为今后再次申办冬奥会打下基础。

  举办冬季奥运会,不仅仅是体育实力的较量,更是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比较和展示,其中经济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尤其是举办冬奥会,必须计算其投入和产出比。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首届赚钱的奥运会后,奥运会给人一种“印钞机”的感觉,仿佛只要举办奥运会就能挣钱。冬奥会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也开始实现盈利。2002年,精明的美国人在盐湖城冬奥会上盈利1亿美元,创下冬奥会历史纪录。

  举办奥运会,从经济角度来说,其实是把双刃剑,尤其是如何避免冬奥会后的“低谷效应”,成为哈尔滨和其他中国城市申办冬奥会之前必须思索的课题。

  北京奥组委执委、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魏纪中说:“我们必须考虑投入和产出比。黑龙江和吉林不是经济强省,如果举办冬奥会可能会形成经济透支,短期内收不回来。冬奥会对环境要求高,修路,供电,供水,在山里盖滑雪场,投入大大超出体育界的评估。此外,我们还需要请区域经济专家进行投入产出比的计算,看看有没有举办冬奥会的需要,可行性和可能性毕竟不同。”

  他表示:“冬季项目投资不小,不亚于夏季奥运会,比如人造雪道(高山滑雪和跳台滑雪等)。”如其所言,都灵冬奥会这两个赛场的投入合计达4600多万欧元。

  但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看来,这些似乎都不存在太大问题。“和欧洲、北美相比,在中国举办冬奥会,这些冬季项目尤其是雪上项目的要求很高。不过在举国体制下,修建公路、雪道,铺地下水管道等都不是问题,国家有能力投钱,关键还是看实力。”

  作为魏纪中所说的“区域经济”专家的代表,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旅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晶介绍说,有关专家分析,奥运经济分为筹办期、举办期和后奥运会时期。后奥运会时期,是指奥运会举办后的2至3年间,这一时期,总需求急剧下降,比赛场馆、运动员村面临如何后续利用的问题,与奥运有关的体育、旅游、文化等产业面临如何运营等难题。从总体上来看,这一时间经济效益将出现明显萎缩,会出现奥运会带来的“低谷效应”。

  资料显示,为举办1998年长野冬奥会,日本政府花费了190亿美元建造高速火车和滑雪道等设施。冬奥会后,长野开始“后奥林匹克衰退”期,对场馆设施的高额维护费用导致长野经济的大衰退。1999年长野的制造业以30%的速度下降,211家企业宣布破产,下降速度创造了

二战以来地方经济衰退的最高纪录。雅典奥运会投入30多亿欧元建设的30多个奥运场馆,在奥运会结束后,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养护成本成为现在雅典人的一大“心病”。

  冬季奥运会在受关注度等方面与夏季奥运会有明显差距,奥运经济的双刃剑效应也更加明显。哈尔滨等城市必须解决这道难题,不至于将“冰雪盛宴”变成“冰雪剩宴”。

  黑龙江亚布力滑雪中心风车山庄总裁曹跃说,1996年在哈尔滨举办的亚冬会让人深思,那就是如何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当时的亚冬会对哈尔滨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一些高级雪场和专用比赛设施赛后受到冷遇,在赛后维护和市场转化开发方面遇到了瓶颈难题。以高山雪道为例,一般的旅游滑雪者根本无法涉足,而中国滑雪爱好者多为初、中级滑雪者。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等比赛场地和设施更是如此,建设时投入很大,但在实际商业运作中的利用率和回报率很低,通常只占雪场总体收入的5%左右。

  曹跃介绍,缺少稳定的消费群,市场开发就会遇冷,体育比赛雪场很难直接转化为旅游滑雪场。国外发达国家雪场的分布比例为初级40%、中级40%、高级20%,而我国的高级雪道不仅数量少,而且维护费用高,闲置率高,每小时的综合费用在人民币1000元以上,民间资本很少愿意在此项目投资。因此,亚布力滑雪圈的比赛设施建设水平一直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如果为申办冬奥会建设新的场地和设施,那么难免会面临同样的难题。

  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由莉颖认为,黑龙江目前的雪上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很薄弱,但如果大规模建设场地容易出现资源浪费的问题。特别是在赛后的市场开发方面,体育雪场与旅游雪场的规划存在矛盾。前者需要尽量集群,方便参赛者节省费用和体力,而后者则需要尽量分散,使游客享受不同的风光和民俗。

  对此,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认为,冬奥会申办报告中十分重要的一项就是如何应对环境的综合发展及举办盛会可能对当地政府造成的经济负担问题。如果不能做出完整、科学、系统的规划,那么肯定在第一回合就要败下阵来。

  “关键是要完成从‘申办’到‘办好’的转变!”赵英刚说,申办冬奥会的起点要高,哈尔滨的最终目的不只是取得举办权,更重要的是以此为跳板,完成整个城市经济的借力腾飞。(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