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谁是内特·罗宾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6:38 世界体育周报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与“豆包”形似神也似的罗宾逊用实力演绎了这个国产大白话。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中,来自尼克斯队1.75米的小个子内特·罗宾逊最终夺冠,成为自1986年“土豆”韦伯(1.70米)之后,NBA历史上身材最矮的扣篮王。

  罗宾逊来自华盛顿大学,本赛季是他在NBA的处子赛季。作为被太阳队在首轮选中就交换到尼克斯队的球员,本赛季他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表现不俗。目前已经出场43次(其中
18次作为先发),场均贡献8.9分、1.9次助攻和2.7个篮板。

  罗宾逊的特点是速度奇快,并且在三分线外拥有极高的命中率,本赛季到目前为止,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为44.4%,而奇怪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则只有39.7%。除了速度快外,罗宾逊另一个出众之处就是他的爆发力。作为一名矮个子控球后卫,罗宾逊总能以他的瞬间加速甩开看防球员后突破上篮得分。

  但事实上,能反映罗宾逊惊人身体素质的还是弹跳,而这在少年时代就已经展露出来。据他的朋友透露,罗宾逊14岁时就能扣篮,当时他的身高只有1.63米。在西雅图莱尼尔高中打球时,罗宾逊曾和“

小皇帝”詹姆斯有过一次扣篮较量。当时莱尼尔高中和詹姆斯所在中学都参加了在特拉华举行的邀请赛。期间举行的扣篮表演中,罗宾逊在空中接篮板反弹球后扣篮成功,这让现场观众一致高喊:“把冠军给他!”詹姆斯当时反倒被凉在了一边。

  臂短腿短但是却能视扣篮如儿戏,罗宾逊还要感谢“遗传基因”。他的父亲杰克·罗宾逊曾和乔丹、巴克利一起被评为1981年全美最佳中学篮球球员,上大学后改打橄榄球,是1982年“玫瑰碗”MVP。

  罗宾逊从小就是一个运动天才,除了擅打篮球和橄榄球外,还练过一段田径,华盛顿州高中男子110米栏13秒85的纪录至今由他保持。

  不过由于身高有限,没有大学愿意为罗宾逊提供篮球奖学金,他不得不来到华盛顿大学打橄榄球。出于对篮球的执著,他在橄榄球训练完后又加练一个小时的篮球。到了大三,罗宾逊决定专攻篮球,并在2005年帮助华盛顿大学拿到了太平洋十强赛区联盟冠军。

  也许就是这种全方位的训练,不仅激发了罗宾逊出众的爆发力和弹跳力,也锻炼了他坚强的意志,在决赛中,他的花式扣篮每次完成得都非常辛苦,每次都要经过一而再再而三的尝试,当经过不懈的努力以矮仔的身体条件来完成他的动作时,全场人都为他起立欢呼。

  2005年,罗宾逊参加了NBA选秀,幸运的是,他被尼克斯挑中,而尼克斯的总经理也是NBA历史上著名的矮个:伊塞亚·托马斯(1.85米)。托马斯评价罗宾逊时说:“不足1.8米能够打NBA,必须有不可思议的速度和不可思议的智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