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示范校正在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4:27 竞报

  

奥运示范校正在行动

  “体育部部长,你可要尽快把比赛规则和裁判员名单定下来;国际联络部部长,咱们旁边那所国际学校,什么时候给咱们的足球队派来‘外援’啊?……”同样是奥组委的执行主席在召开执委会布置工作,不同的是,所有成员都是花家地实验小学的学生。他们正计划着把奥运会变成一年一届,地点长期设在花家地实验小学的操场上。

  去年12月6日,花家地实验小学、羊坊店中心小学、广渠门中学等20所学校成为了北京市“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根据计划,2006年和2007年将分别完成100所学校和50所学校的命名和建设任务,示范校总数最终将达到200所。

  如今,一个新学期刚刚开始,记者走进几所“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看到和听到的都是学生们参与奥林匹克的一个个片段。

  花家地实验小学组建“小小奥组委”

  花家地实验小学“小小奥组委”执行主席王苏宁,回忆起她去年的竞选演讲仍记忆犹新。“我当时上四年级,上场演讲的时候,先用英语,然后再配汉语。”

  王苏宁介绍,学校给不同的班级命名为不同国家的名称,去年竞选“小小奥组委”委员时,全校900多名学生中,一下子有400多人报名。后来老师想出一个“绝招”,让同学们照着自己准备参选的岗位,拟写工作计划和竞选演说。“这不,我就是凭着‘小小奥运会,以玩为主,重在参与’的工作计划和英汉双语的竞选演说,成功当选了‘小小奥组委’执行主席一职。”

  王苏宁说,最终学校从报名的400多名学生中,挑选了74名学生,当选为奥组委主席、各个职能部门部长和奥组委委员,组成了“小小奥组委”的8个部门。

  羊坊店中心小学成立传媒集团

  天使奥运传媒集团,下属一家报社、一个电视台、一个网站、一个记者站,仅传媒集团董事会的成员就有100多人……这个去年9月1日刚刚成立,并且没有到工商局“注册”的传媒集团,其实只是海淀区羊坊店中心小学的“虚拟集团”。

  《校园天使报》是集团的产品之一。天使奥运传媒集团的董事长、羊坊店中心小学大队长王一溪说:“报社的社长已经组织同学出版过一期《校园天使报》,第二期已排版完成,就等印刷了。”

  每次开运动会,或是与外校进行交流,同学们都会用手中的DV拍成短片,经过编辑后在校电视台播放。现在他们开办的网站结构已经基本搭建完成,网站近期就能正式运行了。

  广渠门中学制定体育“自助餐”

  进入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幅十余米高巨大的彩喷奥林匹克文化墙。最值得一看的是坐落在运动场一侧的奥运长廊,这里展示了历届奥运会会徽、主题口号、吉祥物,帮助学生了解奥运历史。学校还在不同的楼层设计了奥运知识走廊,向师生们介绍奥运会参与国或地区的国旗、标志、奥运五环的由来、环境标准、规则的细化。

  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曾是雅典奥运会北京地区火炬接力手,他推行了一套独特的体育教学模式———“自助餐式”体育选修课。一位高三学生说:“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运动项目。老师也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中央工艺美院附中开办奥运主题画廊

  作为首批奥林匹克示范学校中唯一的一所职业学校,中央工艺美院附中牵头组织了东城区70余所学校参加的“我与奥运同行”主题画展。经过筛选,501幅作品被挂在学校画廊集中展示,并作为一份

北京奥运遗产,永久保留。

  “北京是奥运史上第一个发起奥林匹克示范校活动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杨志成认为,奥林匹克教育已经成了同办好奥运会同样重要的一个任务。“奥运不仅是那十多天的比赛,奥运更传达的是一种精神,一种需要把平等、融合、拼搏的奥运精神贯穿到青少年当中的精神。”

  文并摄/本报记者 胡志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