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冬奥冠军韩晓鹏:薄发缘于厚积 大鹏都灵展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3: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都灵二月二十三日电题:薄发缘于厚积大鹏都灵展翅

  ——记中国雪上项目冬奥首金得主韩晓鹏

  中新社记者

  从未夺得过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的选手,却能在资格赛名列第一,并凭借优美的空中动作和稳定的落地最终摘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金牌,中国二十二岁小将韩晓鹏带给人们的这个惊喜堪称完美。

  “我感觉我就是‘黑马王子’!”赛后,韩晓鹏兴奋地这样评价自己,“我对自己有信心,没有任何压力。不过,我从来没想过能拿到这枚金牌,是不是在做梦呀!”

  其实,这个奇迹的出现绝非出自偶然。韩晓鹏十一年的运动生涯为奥运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长在四季如春的江南的韩晓鹏最早接触的是技巧运动,一九九五年,他被沈阳体育学院杨尔绮老师慧眼识才,开始到沈阳练习空中技巧,在那之前,他还从没见过真正的雪。

  接触这个项目四年后,韩晓鹏得到了参加第九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机会,十六岁的他赛前并不被看好,但稳定的发挥和当时较高的难度帮他获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枚全国比赛的银牌。虽然未能夺金,但韩晓鹏出色的身体条件和极高的悟性映入了国家队的“法眼”。随后的两年,韩晓鹏进入了自己体育生涯的上升期,他先是在二000年阿尔山全国锦标赛上获得了第一个全国冠军,又在一年后新设立的全国冠军赛上确立了自己在中国男子项目领军人物的地位。

  四年前的盐湖城是韩晓鹏的冬奥处子秀,但由于紧张他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只取得了资格赛第二十四名的成绩。盐湖城的失利不仅没能让晓鹏丧失掉信心,反而让这位中国自由式滑雪的希望之星看到差距之后加紧训练。四年中他积极地参加了各种世界比赛,成绩上不断上升。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站

世界杯赛中获得亚军,他创造了二百四十四分的赛季最佳成绩。随后进行的世界杯
总决赛
上,他历史性地夺得铜牌,夺得了中国男选手在总决赛中的最好成绩。

  厚积才能薄发。都灵的决赛场上,韩晓鹏保持着高度的自信,空中姿态舒展、到位,旋转动作优美、流畅,而他的落地更是如同钉在地上一般无懈可击,他以自己的实力完美演绎了“中国风暴”,为昨天女子项目失意而归的

中国队带来了一枚宝贵的金牌。

  多年的艰苦磨砺,韩晓鹏终于成就了冰雪世界一只展翅高飞的大鹏,迎来一个属于自己和中国雪上运动的时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