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半个世纪弹指过 古稀之年再聚首(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4 今晚报

  

半个世纪弹指过古稀之年再聚首(附图)

  昨天,从天津市第二游泳池会议室内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这笑声出自20多位年近古稀的老人,他们都是50多年前在二池一起训练、生活、成长的天津游泳学校首届学生代表。50年前的昨天,他们中的11名队员被挑选进入国家二队,后支援上海游泳队,从此离开家乡天津,在他乡落地生根;50年后的这个日子,他们从厦门、杭州、上海,甚至从香港、日
本重回故里,重聚故地,重温昔日那些难以忘怀的日子。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亲切的问候,不变的乡音,有的人已经50年未曾见面,堆满皱纹的手紧紧相握,记忆中还是对方孩提时的样子,满头白发的老人见了面不禁还像少年时一般要在对方的身上捶上几拳。往事历历在目,第二游泳池曾是他们的主要训练基地,重返故地,好友相聚,老人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天津游泳学校首位教练穆成宽的三女儿即三破世界纪录的津门游泳名将穆祥雄的妹妹穆秀英老人今年已经68岁了,她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和发起人之一,她手捧50年前大家在一起的黑白照片,动情地向记者介绍:“我们当年训练时的条件可是非常的艰苦啊,但我们都十分喜欢游泳,天津当时的游泳成绩那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今天,大家从各个地方赶来聚在当年的训练基地,就是想在一起聊聊游泳、交流经验,为振兴咱们天津的游泳事业再做出一点儿贡献。”穆秀英老人说,此次重聚得到了市游泳管理中心、市游泳协会和第二游泳池的大力支持,她从心底表示感谢。

  虽然半个世纪的光阴可以使许多往事黯淡,但老人们对当初同甘共苦训练的情景却仍记忆犹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让他们刻骨铭心。“今天我终于回到‘大本营’了,当初锻炼腿部肌肉的跳台、简陋的宿舍早已不存在了,但这些永远都在我们心中闪光”,原厦门市体委主任、体育总会主席王者兴老人感慨地说道,他是为参加这次活动而专门从厦门赶来的。他说,自己当年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如今又走回来的时候,已经横跨了半个世纪,正是当年穆成宽教练对自己的指导才使自己有了一定的成绩,“是穆教练培养了我,是天津培养了我,我永远不会忘记”。

  虽然他们长年身在异乡,但始终关心天津游泳的发展情况。“50年前,虽然天津游泳事业也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天津的队员可都是全国游泳界的高手。50年间天津的游泳事业迎来高潮也遇到低谷,可喜的是,最近几年天津游泳又有了长足的进步,去年

十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希望天津游泳借此契机,以点带面,整体提高,再铸辉煌!”曾任上海游泳队北片总教练的王冠民满怀希望地说道。

  图为1956年首届学生合影,坐着的三人中间的是当时的副市长李耕涛,左边是穆成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