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为邢慧娜留学揪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37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马安泉

  国家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23日透露:邢慧娜将于下月赴美国留学;她将在华裔教练员李黎的指导下,进行为期3至5个月的训练。如此高水平的运动员由外籍教练训练,这在中国田径史上尚属首次,记者对此不免忧心忡忡。

  实践证明,邢慧娜自始至今的训练是成功的。当她还是业余体校的学生时,迟玉斋教练根据她的身体条件和神经类型,对她进行了加强冲刺力的训练,1500米成为她的主攻方向。入选山东队后,尹延勤教练在坚持冲刺力训练的同时,强化了她在5000米和10000米的耐力训练,这使她在我国迅猛崛起并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邢慧娜的优异条件和突出优势,受到了国家队教练王德显的青睐。经过青海的高原训练、漠河的寒冬磨难、五大连池的温泉沐浴、老龙头的炉渣地奔波,邢慧娜的冲刺力更强,忍耐力更久。在雅典奥运会的万米比赛中,她轻松摘取了金牌。

  然而,由于王德显的意外出错,致使邢慧娜的教练人选难产。对此,山东田径队作出了及时而正确的决定:仍由尹延勤任主教练,迟玉斋和邢慧娜的师姐郑桂霞任助理教练,科研和医务部门组成科学训练检测小组。邢慧娜经过今年的冬训,不仅逐步恢复了体能和技能,还在冲刺力和耐力的结合上取得收获。

  到美国

留学训练的益处有三:扩展邢慧娜的训练视野;进行崭新训练手段的尝试;了解饮食和恢复的先进手段。然而,邢慧娜的技术动作已定型、训练手段已适应、训练周期有了自己的规律、强度训练的节奏已经明确。作为外籍教练员,很难对邢慧娜了如指掌;他能否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提高邢慧娜技能?我们不能把邢慧娜交给一个充满未知的悬念。

  其实,中国也拥有超级的教练员,邢慧娜完全可以由中国教练负责;而由熟悉邢慧娜的中国教练带领,前往美国进行学习和取经,则是最为精明、最为理智、最为适当的举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