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不公还是实力不济 杨扬:我们唯一能控制是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王濛疑似犯规

  中国队铜牌终被剥夺

  在当地时间22日晚进行的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赛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队意外折戟。由于王濛在超越时犯规,第三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被取消比赛成绩。

  由王濛、杨扬、付天余和程晓蕾组成的中国队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但是,比赛临近结束时中国队体力明显下降。尽管中国队将领先优势保持了10多圈,但是,在比赛还剩15圈的时候,韩国队的卞千思超越了中国队的程晓蕾,中国队随后滑落到第三位。

  当比赛还剩7圈的时候,王濛在接棒之后在弯道处超越前面的韩国和加拿大选手,冲到第一位。然而,王濛的超越动作不够干净,有硬往里挤、侵占对手合理位置的嫌疑,比赛结束后裁判判定

中国队阻挡犯规,取消了中国队的比赛成绩。

  实力强大的韩国队笑到了最后。加拿大队获得银牌,

意大利队因为中国队被取消比赛资格而获得铜牌。中国队领队佟立新说,比赛的最后阶段暴露出中国队在滑法和技术上与韩国队的差距。

  队员尽量克制

  这个判罚让人很无奈

  被判犯规的王濛赛后躲避了记者的追问,而她的三位队友杨扬、付天余和程晓蕾都是眼圈通红地接受记者采访。

  付天余说:“对我个人而言这个判罚相当不公平,今天的比赛到后来很乱,判哪个队犯规都是有可能的。但是裁判因素是不可控制的,我们只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更加小心。这次比赛对我是个教训,对中国短道运动员也是个教训。在我的心中,除了冠军以外,第二和被取消成绩是没有区别的。”

  程晓蕾赛后也认为这个判罚值得商榷。她说:“我们在比赛中发挥还是不错的,我觉得裁判在判罚中应该考虑当时场上很乱的因素,裁判长应该很仔细地判罚,因为奥运会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很不容易,每个判罚都会影响运动员很多很多东西。”

  杨扬在赛后说:“当时比较难过,赛前预案做得很好,3000米接力是我们最想取得好成绩的项目,但我们打得比较乱。裁判问题是无法控制的,希望这是一场公正的比赛。”

  杨扬复出无悔

  我希望裁判是公正的

  杨扬在赛后表示,裁判的问题我们无法控制,惟一能控制的是我们自己,要让自己更强大一些。

  “我希望裁判是公正的,但短道比赛中经常会有‘小东西’出现,很难说是谁的对错,但我希望是公正的比赛。”杨扬表示,现在心态最重要,“毕竟后面还有1000米的比赛,应该好好准备比赛。”

  杨扬说,1000米的比赛肯定会非常艰难,对手都很强大,“我的状态就是现在这个样子,没有什么可犹豫的,就是一轮一轮去拼,希望能进入决赛,和王濛一起参加比赛。”她说,这是她的最后一次比赛,她很珍惜这次机会。

  谈到自己的复出,杨扬表示并不后悔,“这一年多对我来讲是个磨炼。虽然到目前为止结果不尽如人意,但我一直在努力。这是另一种心态的磨炼,对我今后另外一种生活的开始非常重要。生活中不是很多东西都如意,我在学着调整自己的心态。”

  杨扬说:“这次冬奥会之后我将正式退役。”

  外电打抱不平

  裁判给了东道主机会

  在中国女子3000米短道速滑队被裁判取消比赛资格,失去冬奥会铜牌之后,路透社发表现场记者评论,质疑裁判的处罚决定。

  “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终于出现了争议巨大的判决,虽然前5个决赛平安度过,但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文章说,“自从1992年冬奥会以来,还从来没有任何人和团队被取消比赛资格。但由于全场(意大利)观众的嘘声和口哨声,短道速滑的裁判们坐下来开始看录像,以寻找中国队的违规行为,给第四名意大利队一个机会。”

  文章接着说:“几分钟后,中国队欢庆的泪水变成了失望的泪水,而全场观众的嘘声变成了叫好声。意大利队的运动员回到赛场上,向观众致意、感谢。中国运动员杨扬说:‘我们希望,丢掉这枚铜牌不是因为我们是在意大利比赛。’”

  团部自我批评

  裁判判罚没什么问题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表示,裁判的判罚没有什么问题。

  肖天在赛后说:“在还剩7圈的时候,我们在交接棒时不是很顺畅,王濛的圈滑得比较大,在超越韩国队和加拿大队的时候有些勉强,最后造成了这个结果。”

  肖天解释说:“因为这个犯规点就是在短道速滑犯规发生最多的入弯道。规则规定如果运动员要超越其他选手,必须在入弯道的这个点之前完成动作。王濛在入弯道的时候位置比较靠后,韩国和加拿大队员的位置已经占好,王濛挤进来时有点(犯规)动作。如果这个动作发生在长距离比赛的预赛,裁判可判可不判。但是在决赛的时候,裁判判罚也没有问题。”

  肖天说:“从后来的录像看,我们确实是侵占人家的合理位置,裁判的判罚是有一定道理的。队员的激动情绪可以理解,但应该更多地从主观上找问题和差距,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整体水平。”

  肖天还表示,中国代表团不会就这个判罚和组委会进行交涉。

  中国女子接力奥运折戟大事记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在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杨阳一开始就冲在前面,杨扬、孙丹丹和王春露三位姑娘表现也非常出色,一直领先。但韩国队一直紧紧尾随着中国队不放。在还剩8圈时,韩国队利用中国队接棒稍有停滞的机会,采取推迟交接棒的战术超过了中国队。4位中国姑娘试图“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可惜杨扬在最后一棒交接时略有停顿,只能看着韩国队率先冲过终点。

  1998年长野冬奥会

  在长野冬奥会上,在所有其他项目冲金未果后,女子3000米接力被视为中国最后一个夺金点。在决赛中,誓夺金牌的中国姑娘一马当先,不幸在最后一棒被韩国选手超过,又与金牌无缘。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一路领先的加拿大队在还剩9圈多时,因队员布德里亚斯滑倒而被中国队超出。但中国队没有把握住这一极好的机会,被韩国队在最后2圈半时超过。韩国队最先冲过终点,中国队紧随其后,名列第二。不过在发奖前,大会裁判通知中国队,由于中国队一名队员交棒后阻挡了正在比赛的美国队员,中国队的成绩被取消。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这是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半决赛中被淘汰,从而失去了夺金牌的机会。赛前夺标呼声很高的中国队在半决赛中一直以很大的优势处于领先地位。但在离终点只有20米左右处,中国选手张艳梅在最后一个弯道上跌倒,摔出跑道。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