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组合从天堂跌落 郭心心:四年后一定拿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四年前,杨扬说:“几天的时间里,我从天堂到了地狱,又从地狱回到了天堂。”

  为中国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杨扬,在短道速滑1500米失利的情况下,为中国连赢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因为她参加了四个项目的比赛,她还有机会挽回。

  但是郭心心却没有这么幸运。她在整个冬奥会上只有四次出场亮相的机会,而她只
是做砸了一次,结果她从胜利的天堂跌落到了谷底。

  4人进入决赛,但中国队只是由李妮娜摘得一枚银牌,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让中国姑娘经历了从狂喜到痛苦的折磨。首轮占据积分榜前三位的中国军团被瑞士人勒乌孤注一掷的难度系数高达4.050的动作击败,仅由李妮娜夺得一枚银牌。

  中国4名选手郭心心、李妮娜、徐囡囡、王姣是所有参赛队中惟一的全部获得过

世界杯冠军的组合,占据了全部12名参赛选手的三分之一。

  女孩子们的表现也的确令大家欣喜。除了小将王姣外,其他3人表现一个比一个好。资格赛发挥一般的徐囡囡第一跳再现世界冠军的风采,优美的空中动作和干净利索的落地为她赢得96.7的高分。倒数第三个出场的李妮娜也不负众望,在动作难度不高的情况下赢得了100.81的罕见高分。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郭心心更为出色,她的完美表现得到了103.7分。

  资格赛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库珀最后一名出场。结果她竟然在第一跳落地时摔倒,只得到78.97分。

  惊讶之后,中国观众变得欣喜若狂,库珀的出局意味着中国三名队员在第一跳后占据了前三名。

  现场的大屏幕开始频频出现中国观众、代表团官员乃至教练的喜悦表情。中国队外籍教练达斯汀的妻子和母亲在看台上忘情地挥舞着中国国旗。新闻中心的外国记者们也开始四处找中国记者打听三名中国队员的情况。一切都那么激动人心。

  然而,体育比赛是残酷无情和不可预测的。第二轮比赛开始,形势开始发生变化。瑞士老将勒乌背水一战,高难度的一跳成功使她竟拿到了总分202.55的高分!

  第一轮排前三名的中国队员最后三位出场,但她们在压力面前犹豫了。徐囡囡落到了勒乌和卫冕冠军卡普林的后面,李妮娜选择了和第一跳一样的难度系数只有3.525的动作,总分197.39也列在勒乌之后。

  冲金的希望落在了最后一个出场的郭心心身上。随后发生的一幕令许多人心碎:郭心心高高跃起,空中旋转三周,落地,身体前扑,雪花四溅……看台上,中国观众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李妮娜第二、徐囡囡第四、郭心心第六、王姣第十一,冠军组合“滑铁卢”。

  主角

  摔倒是因为太兴奋了

  郭心心:四年后一定拿金牌

  都灵奥运会是郭心心第二次参加的冬奥会,盐湖城冬奥会上郭心心仅获得第19名无缘决赛。都灵冬奥会上亮出全场最高难度的郭心心预赛排名第二,决赛第一轮获得100.81的分首轮最高分,这一切对于郭心心来说都是完美的。但在决出胜负的最后一跳中,她却没能把握住夺取金牌的机会。

  “我很难解释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我只能说当时我只要站稳就能夺冠,但是当我站住之后,我只顾兴奋了,没想到又摔了下去。”

  当颁奖典礼在赛场上热热闹闹进行的时候,郭心心躲在一旁偷偷抹着眼泪。不过,当她红着眼圈接受采访的时候,仍然露出了笑容。她说:“有一点点遗憾,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做的是世界上最难的动作,至少在中国没有人能够超过我,所以我不遗憾,不后悔。”

  22岁的郭心心从12岁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在中国队中有徐囡囡、李妮娜等一批世界一流运动员的时候,她却成为了中国队中惟一能够上三周台、动作难度最高的一位。她因为动作难度大,也是惟一和男队员一块训练的女孩,已经和男队一起训练了两个冬天,有时候她的动作甚至让男队员都咋舌。“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是我上三周台,好像是我比任何一个女孩都结实一点吧,经摔。”郭心心笑着说。

  眼中噙着泪水,郭心心说接下来的四年会再接再厉。她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我会发挥得更加出色,努力了就不后悔。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下届冬奥会我一定要拿金牌。”

  主角

  落地稳定性世界第一

  李妮娜:要想夺冠先上难度

  整场比赛,李妮娜没有任何失误,动作完成堪称完美,保持了自己一如既往的稳定状态,但这一切却没有瑞士人勒乌超高难度的一跳来得有效果。稳定要保持,难度也必须提高,李妮娜自己也意识到了这点,但突破只能放到四年后才能实现。

  在决赛中从两轮的打分情况来看,五名裁判给李妮娜两轮比赛所打的起跳和完成分,在所有参赛选手中是最高的,除了澳大利亚选手卡普琳在第二跳上的分数能与之抗衡外,其他选手即使是冠军勒乌都望尘莫及。同样在落地分上,李妮娜几乎也是一枝独秀,只有中国选手郭心心第一跳的落地分高于她。这样综合起跳完成分和落地分,李妮娜是所有选手中当之无愧的“冠军”。

  然而最终没能夺冠,李妮娜就是输在了动作的难度系数上。冠军勒乌两跳的难度系数分别为:3.800和4.050,而李妮娜的两跳难度系数都只有3.525,与勒乌相差甚远。

  对此,李妮娜表示:“上届冬奥会我只是获得了第五名,而这一届我们获得了一枚银牌,已经成熟不少。”而对于自己在这次比赛中难度上的劣势,她也表示自己一定会在四年后的温哥华实现突破:“我会坚持自己稳定的优势不会放松,下个四年期间一定会做3.900这个难度。”李妮娜已经将目标瞄准了温哥华冬奥会,一旦在稳定的基础上加入难度优势,李妮娜奥运夺冠的希望无疑更大。中外媒体此前所赞美的“李妮娜时代”将随着难度的提高而到来。

  释疑

  李妮娜第二跳为何降难度

  在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妮娜第二跳的报名动作难度系数高达3.9,但实际比赛时,她做的动作难度系数只有3.525。为何临时更换了动作?

  “她没有必要做那个动作,因为第一跳已经排名第二了。我们临时改变了难度,不愿意冒险,这只是战术。”主教练达斯汀说。对于难度系数为3.90的动作,“她在训练中做过,还可以。”达斯汀说。

  对于自己临时改变难度,李妮娜说:“如果各方面觉得好就上这个动作,但是今天天气差,再加上腰有伤,感觉不是特别好。而且这个动作这个赛季只做过两次,不是很有把握。既然没有把握还是做有把握的比较好。”

  中国队教练杨尔绮则说:“上3.90的难度,这是赛前的战术安排,为了迷惑对手。”

  遗憾

  欧媒体:中国选手只差运气

  晨报讯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赛一结束,瑞士奥委会官方网站就刊登出勒乌奇迹夺冠的消息,而欧洲媒体都对中国运动员的失利而感到遗憾。

  《欧洲滑雪》认为,未来女子项目中国队将拥有巨大的优势。在澳大利亚的卡普林、库珀和瑞士的勒乌等一批老将已经年过30以后,拥有数名20岁左右天分极高的选手的中国队无疑是所有比赛的热门。她们在比赛中表现很好,只是欠缺一些运气。

  昨天受伤的澳大利亚名将耶罗迪亚科洛也表示中国队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未来仅仅靠我很难抵挡住中国人的逼人气势”。

  赞许

  崔大林:已是历史最好成绩

  晨报讯 虽然带着巨大的期望,但中国队22日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中,仍以一枚银牌告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说:“我们在动作难度和稳定性上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次我们拿到第二、第四、第六和第十一名,已经是历史最好成绩。”

  对于中国代表团是否感到失望的问题,崔大林说:“没有失望,很好!队员的拼搏精神确实不错。郭心心的难度系数相当高,如果做成了就有拿金牌的可能。这个项目本身就是这样,谁空中动作漂亮,最后能站住就行。”

  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徐囡囡夺得该项目银牌。

  展望

  中国“空军”前程似锦

  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健儿又一次与冬奥金牌擦肩而过,但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的大幅提升却是显而易见的,国人也从中看到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美好明天。

  中国队“四朵金花”携手迈进决赛,也是令澳大利亚、瑞士、白俄罗斯等劲敌望尘莫及的整体高度。

  中国人整体实力的强大还体现在主力队员的年龄结构上。“四朵金花”除28岁的徐囡囡外,同为23岁李妮娜、郭心心和王姣,还有更年轻的张鑫 20岁 和程爽 19岁 都不会轻易言退,她们四人均夺得过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李妮娜甚至包揽了上赛季的世界杯总冠军和世锦赛冠军,这是中国冬奥军团一笔巨大的财富。

  信心也来自于我们主要对手普遍存在的青黄不接现象。夺得冠军的瑞士选手勒乌是而立老将,获得第三名的澳大利亚老将卡普林年已32岁,另一位澳籍名将库珀更达到了33岁高龄,她们将很难阻挡住中国人前进的步伐。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