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赢得胜利却没赢得赞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24 大众日报

  尽管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22日晚在亚洲杯首轮较量中,以2:0小胜巴勒斯坦队,赢下了一场本该赢得的比赛,但却没有赢得人们的赞誉。

  《解放日报》认为,在一场有结果、没过程的胜利后,不代表更多的内涵,《中国足球队才刚刚上路》。因为,巴勒斯坦队的实力实在有限,中国队不应将其描绘成强大的对手,并成为自我标榜强大的证据。面对身高只到我们队员胳肢窝的对手,帮助国足取胜的还
是中国足球一贯的传统优势——身材、力量和头球。中国队还拿着祖辈留下的“小米加步枪”,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几乎赤手空拳的对手,这应该是中巴之战的最好写照。

  从一个更具体的角度来说,

中国足球队绝不应该仅仅满足于头球优势。在未来,我们会面对身材远比我们高大、技术远比我们精湛的对手。那时,如果国足依旧只靠头球,却在系统进攻和整体配合上无上乘表现的话,那么巴勒斯坦队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面对几无还手之力的“鱼腩”,中国队的表现乏善可陈。《天津日报》的分析是:《国足一快二乱三高》。从比赛的过程看,中国队还是一如既往地突出一个“快”——快传、快丢,其结果往往就是一个“乱”,幸亏中国队还有一个法宝“高”,用头球将对手“顶死”,否则能否从对手身上全取三分还真不好说。

  可怜的中国队目前较为突出的“看家宝”也就剩下头球了。足球,足球,脚不好使头凑合!这终究不是正根儿,也终究难成大气候。

  据说,狗是狼变的,被人类驯化了,变成了狗。所以狗发起疯来,变成疯狗,会透出几分狼的性格。但要是把人类饲养成家畜的狗再放回森林,因为失去了捕猎的天性,他们很难生存。《辽沈晚报》的标题格外醒目:《从狼到狗易由狗变狼难》。

  朱广沪要求国足发挥“疯狗”精神,事实上他们在同巴勒斯坦队对垒中确实“疯”了一段时间。但疯狗和狼还是有区别的。疯狗的特点在“疯”,“疯”就没有理性;而狼是理性的,在集体捕猎时分工明确,所以才会有“群狼胜独虎”的案例。国足的“疯狗”属性帮助他们遏制了对手的进攻,并多次截得球权,但他们的有条不紊只发生在自己的半场,当每次攻到对方30米区域的时候,却几乎就不会踢球了。所以,对于朱广沪来说,“疯狗”必须向“群狼”转型。但当狼变成了狗,再变回狼谈何容易?去年还风风火火地“杀”得欧洲诸强丢盔卸甲的国青队的精锐代表,在进入国家队后,“狼性”变得越来越淡,成了老朱要求的“疯狗”。狗的进攻利器不再是爪牙,而学起了老虎的尾巴横扫,这就是典型的“疯狗”症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