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都灵冬奥会两度冲金两度折戟 中国军团昨夜无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6:59 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比赛当然有胜有败,金牌也并非至关重要。然而,大好的胜势变为败局,巨大的希望成了失望。这种滋味很艰涩,也令人难以接受。22日这一天,中国军团在都灵冬奥会经历两度冲金两度折戟的失意,度过了一个难眠之夜。都灵冬奥会22日进行了7项决赛,满怀希望的中国军团仅获一枚银牌。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

  “煮熟的鸭子”飞了

  据新华社电 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决赛中,第一跳结束后,中国队三名选手整齐地出现在前三名位置。而且,中国队的郭心心和李妮娜比排在第四位的对手高出5分以上。这种局面令所有的中国人惊喜,德新社的记者甚至冲到新华社报道团来打听,中国选手在所有奥运会历史上有没有过包揽前三名的辉煌成绩。

  也许这种大好的局势来得太突然,反而让

中国队的姑娘们“自乱阵脚”。结果李妮娜的第二跳改变了动作,降低了难度系数。她发挥得仍然稳定而出色,但因为难度系数太低,得分仅为96.58。第一跳得分高居第一的郭心心在第二跳落地后向前扑了出去。

  尽管资格赛的主要对手库珀两跳都摔了跟头,但瑞士名将鲁厄在第二跳时强冲高难度动作并获得成功。“煮熟的鸭子”居然真的飞了——中国队将金牌拱手相让,李妮娜仅获得银牌。“这简直就是阴沟里翻船。”中国队队员郭心心赛后说。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

  犯规,取消成绩

  

  据新华社电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队败给了对手。也许是因为太紧张、太在乎比赛结果,中国队在超越对手时犯规,最终被取消成绩,连铜牌也没有拿到。然而,即便不考虑犯规,中国队仍在韩国与加拿大队之后,第三个冲过终点。

  在前两届冬奥会上,中国队总是因为运气不佳而最后失利。而如今,在强大的韩国队面前,中国队已经不是输在运气,而是输在实力。显然,中国队在赛前关于“这一项目,中韩处于交界点”的判断,不但过于乐观,而且极不准确。

  外电质疑裁判

  

  据新华社电 在中国女子3000米短道速滑队被裁判取消比赛资格,失去冬奥会铜牌之后,路透社发表评论,质疑裁判的处罚决定。

  “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赛场终于出现了争议巨大的判决,虽然前5个决赛平安度过,但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文章说,“自从1992年冬奥会以来,还从来没有任何人和团队被取消比赛资格。但由于全场(

意大利)观众的嘘声和口哨声,短道速滑的裁判们坐下来开始看录像,以寻找中国队的违规行为,给第四名意大利队一个机会。”文章接着说:“几分钟后,中国队欢庆的泪水变成了失望的泪水,而全场观众的嘘声变成了叫好声。”

  中国队:这个判罚很无奈

  

  据新华社电 在女子3000米接力赛中,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因犯规被取消比赛成绩。痛失夺金机会,赛后中国队的几位队员都显得很无奈。

  被判犯规的王濛赛后躲避了记者的追问,而她的三位队友杨扬、付天余和程晓蕾都是眼圈通红地接受记者采访。在比赛还剩7圈的时候,中国队队员王濛在超越韩国队和加拿大队队员时,因在入弯道超越有犯规动作而被取消比赛成绩。

  付天余说:“这次比赛对我是个教训,对中国短道运动员也是个教训。在我的心中,除了冠军以外,第二和被取消成绩是没有区别的。”

  中国短道速滑队领队佟立新赛后表示,王濛在超越时的确有犯规动作。而且,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裁判肯定会判罚。

  在冰雪面前,我们还是孩子

  昨天的两个争金点是中国人在都灵冬奥会上最大的期待,但中国短道速滑队令人痛楚地与冠军无缘,并犯规被取消名次。对中国四名空中技巧女将来说,金牌岂止是煮熟的鸭子,而是送到嘴边的烤鸭,一口未尝便被端走了。

  3000米接力队一如既往地输给了韩国队。没有发挥失常,没有战术失误,输得明明白白,一点借口都找不到,是中国队技不如人。

  在空中技巧决赛中,我们让伸至眼前的金牌晃花了眼,李妮娜临时降低了动作难度以求稳,徐囡囡缺冲金实力,迫使郭心心以高难度的最后一跳赌争金牌,于是运气就跑向了瑞士姑娘。

  命运喜欢强者,在阿尔卑斯山的皑皑冰雪面前,我们不是强者,还只是个孩子。懵懵懂懂地闯进冰雪殿堂,虽时不时能赢得满堂喝彩,但却一时难改底气不足而怯场的痼疾。(新华社记者 许基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