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妮娜输给赌博的一跳 瑞士选手8次失败一次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2:20 新闻晨报

  哪里错了?问号像一条绳索,这一夜缠绕在李妮娜的心上、缠绕在郭心心的心上、缠绕在中国队加拿大籍主帅达斯汀的心上……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瑞士选手勒乌用一个“之前比赛从来没有站稳过”的跳跃,打破了中国选手李妮娜一个赛季的“神话”。虽然两跳都极端完美,但李妮娜依然只能看着这枚金牌旁落。

  瑞士选手:8次失败成就夺冠一跳

  据瑞士人勒乌回忆,第二跳时,她采用那个难度高达4.050的动作,完全是出于一种赌博心态。“只有这样才能战胜中国选手。但在此之前,我在比赛中8次使用这一动作,从来没有站稳过。”走上跳台的那一刻,连她自己都有些脚发颤:“我的教练不停地对我说:‘你肯定会成功的,你必须得成功。’”最终她真的成功了———领先李妮娜5.16分,夺走了金牌。

  事实上,按照达斯汀的布置,这一夜

中国队还有郭心心,可以用一模一样的动作,对勒乌发起一场“绝地反击”。然而,在冬奥会之前三跳从未失误的郭心心,却在这一跳落地时,径直向前扑去……

  为什么?难道只能怪运气?当心中一片迷茫时,中国队只能假装坚强。在颁奖仪式时,获得第六的郭心心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痛哭。但看到记者,她却赶紧抹去脸上的眼泪,笑着说:“有一点点遗憾,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做的是世界上难度最高的动作。”主教练达斯汀极力掩饰内心的失望,对每一个记者大声说:“她们真的很棒,她们赢得了第一轮,第二轮也做得相当不错。”体能教练辛迪也一个劲地说队员们不容易:“在两个半月之前,我们根本没有预料到李妮娜能有今天的表现,她背上的伤太严重了。谢谢徐囡囡,她能够战胜膝伤,参加今天的比赛,非常不容易。”但背过身去,她还是忍不住嘀咕了一句:“我们被打败了。”

  “我们来,是要争金牌的。明天,男子还有机会,要冲一冲。”这一夜,达斯汀像诅咒一般自言自语,焦急地等待着第二天的第一缕阳光。

  李妮娜没法“飙难度”

  一直到比赛结束,中国队主帅达斯汀还是认定:这一夜他的战术安排是万无一失的:让背部有伤、但“裁判缘”极佳的排名世界第一的李妮娜“求稳”,另一名选手郭心心以“全场最高难度”跟瑞士人勒乌“死磕”,加上还有老将徐囡囡和小将王姣“掠阵”。第一跳的结果似乎也在证明他预期———中国队包揽了前三名。

  然而有一种力量名叫意外。在勒乌惊天一跳拿下107.93分后,关于这一夜战术的争议就此沸沸扬扬。为什么李妮娜要把第二跳的难度降低?从3.90到3.525,扔掉了中国队的金牌。

  “她没有必要做那个动作,我们不愿意冒险,这是战术。”面对记者的质疑,赛后达斯汀坚定地解释说,让李妮娜“飙难度”只会让中国连银牌也丢掉。那个诡异的“3.90动作”,只是李妮娜的一枚“烟雾弹”,“用来吓吓人的”。以李妮娜的背伤,加上当天都灵夜间的轻雾,做原先报上的那个动作,几乎没有成功的可能。而李妮娜说得更绝:“由于受伤没有时间训练,那个(难度3.90的)动作我只做过两次。比赛,就要做自己有把握的动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