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汝南:没想到主副帅一盘没赢 得到世界冠军是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0:51 东方体育日报

  比赛结束前10分钟,兼任比赛裁判长的王汝南就站起身,从研究室往对局室走,但是一拨又一拨的记者把他团团围定,让他步履艰难,整整10分钟,王院长耐着性子回答了所有的提问,才被“放行”。此刻,比赛恰好结束,记者们又一窝蜂地涌进对局室,王汝南好不容易挤进去,兴致勃勃地主持起两位棋手的复盘,似乎比对局者更细心、更积极。

  “从职业的眼光看,赢了几个世界冠军,只能说运气比较好,韩国的实力还是很强
,日本的超一流棋手也不是随便可以摆布的,农心杯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为了进一步解释自己的观点,王汝南还饶有心思地上升到了理论高度,“输了棋,从唯物主义的角度说就是实力还不够,讲唯心主义就是运气上差点,比赛么?还是七分实力三分运气,其实这样三七分也还是符合唯物主义的。总之,输赢都是正常的,我们不要赢了就忘乎所以,输了就不知所措。”

  农心杯已成往事,接下来还有更多的比赛在等待着中国棋手的冲击,王汝南坦言:“我没给他们定什么目标,只要努力就行,事实也证明我们的年轻棋手具备了冲击世界冠军的条件。而且可贵的是,现在不像以前那样,靠马晓春靠常昊一个人,一个人输了一年都缓不过劲来,现在我们有很多优秀棋手,所以心态可以平一些。”

  对昨天那盘棋,王汝南让人意外地没有太多的遗憾:“局势就是人家好一点,局部出现机会,孔杰没把握住,所以也没有太多的懊恼。遗憾是有一点的,上海站比赛两个棋手一盘都没赢,这也是事先没想到的。”

  尽管一年来中国围棋收获颇丰,但鉴于中国棋迷的“擂台赛情结”,在从未染指的三国擂台赛居然尴尬垫底,引发外界的关注,不少人再度质疑

中国队最后阶段的出场次序问题,但是王汝南对此不以为然:“谁先上谁后上不是赢不赢的决定因素,以目前职业棋手对围棋的理解,不存在针对谁该派谁,谁能克死谁等问题。还是看一个选手在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外界对此的争议矛头直指教练组组长马晓春,当有记者说起此前马晓春在接受采访时曾自动表示农心杯后有“检讨”的必要,王汝南却毫不犹豫地替他开脱:“马晓春说的‘检讨’,我看不过是给记者们提供一点花絮罢了。”

  作者: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