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雪上项目突破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8:1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哈尔滨2月23日新华社记者邹大鹏李铮

  李妮娜、郭心心在都灵虽然没有获得金牌,但这些可爱的姑娘迎风傲雪的美丽却令人感动。多少年,荣誉、鲜花、掌声和她们的美丽一样被冰雪覆盖,她们就像冰山上的雪莲花,用无悔的青春燃烧着激情,拥抱着中国自由式滑雪飞翔的梦想。

  黑龙江省雪上训练中心主任姜跃清说,中国的冬季项目比夏季项目“冷”很多,雪上项目则更冷。虽然她们也曾取得过许多不错的成绩,但人们很少关注这些“偏冷”的项目和运动员,这些美丽的雪莲花一直在默默地开放。

  寒冷可以忍受,寂寞最是难耐。然而,这些年轻的姑娘却学会了享受寂寞,在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中磨炼着翅膀。黑龙江省体育局亚布力滑雪场主任韩雷说,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对基本功的要求非常严格,没有8年以上的训练基础很难出成绩,看着许多小运动员顶着山风和严寒坚持训练,这种“冻人”的美丽让人辛酸。因此,李妮娜夺得的冬奥会银牌的分量也同样沉甸甸。

  在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中,中国的“四朵金花”全部闯进决赛并非偶然,艰苦的训练让她们拥有了向金牌发起冲击的本领。姜跃清赛前表示,姑娘们通过历次大赛,已经赢得了裁判的印象分,如果不出现大的意外,夺冠并非难事。然而,瑞士选手的超水平发挥让这块金牌从李妮娜手中悄然滑落。中国选手虽然没有获得金牌,却赢得了尊重,她们完美的表演为都灵冬奥会增添了亮色。

  姜跃清介绍说,为了重点发展雪上项目,黑龙江省体育局将冰雪训练中心拆分,单独成立雪上训练中心,加强了雪上项目的投入。同时,他们与沈阳体育学院联合,积极选拔优秀人才,形成人才梯队,国家队大部分队员都是从黑龙江选拔的。通过本次大赛可以发现,中国选手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已经形成了冲金梯队,年轻的队员正在不断成熟。

  “有梦想才有希望,中国雪上项目的突破指日可待!”姜跃清说,本次冬奥会“四朵金花”的表现已经征服了裁判,只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扩大中国雪上项目的影响力,她们在下一届冬奥会冲击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项目的金牌,将不再会遇到“意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