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保险”还是不保险 中国女将痛失空中技巧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瑞士名将勒乌半路杀出抢走空中技巧金牌

  本报今晨消息记者苏荇报道:都灵奥运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的决赛今晨结束,中国四女将冲击金牌未果,最终仅由李妮娜凭借稳定的发挥获得一枚银牌。徐囡囡排在第4名;第一轮排名第一的郭心心在第二跳中摔倒,最终获得第6名;小将王姣排名第11。瑞士名将勒乌获得金牌,澳大利亚的卡普林排名第3。

  夜幕降临,黑色的天幕因零星的雪花蒙上一层灰白的阴霾。静谧中,一只轻盈的“燕子”嗖地划破迷雾,在黑色的苍穹中灵巧地翻腾旋转,并随着扬起的雪花一起急速往地面坠落,可就在触地的一瞬间,她的重心过于前倾,终于一个踉跄趴倒在地。从雪堆中默默地站起来,郭心心这只折翼的燕子只能伤心地看着金牌从手中滑走。

  空中技巧预赛结束后,几乎全世界都认为决赛将是中国、

澳大利亚两大军团之间的对决,更精确地说,是中国三女将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与预赛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库珀之间的生死决战。没想到“三英战库珀”的结果却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潜伏一旁的瑞士选手勒乌横空出世“偷”走了这枚原本由
中国队
预订的空中技巧金牌。

  虽然预赛中国队四名女将悉数晋身决赛,但预赛上澳大利亚选手、1998年和2000年的双料世界冠军库珀,以213.36的高分宣告了她的“复活”,给中国选手拉响了警报。为了抵御“外敌”,预赛排名第三的李妮娜甚至将第二跳的难度由3.52提高到了3.90,预赛第二名的郭心心更是准备了3.80和4.05两个高难度动作应战,再辅以长野冬奥会亚军徐囡囡、小将王姣,对库珀形成围攻之势。

  强大的军团果然起到镇慑对手的作用,第一轮除了王娇出现失误外,其余三名女将状态一个比一个好,先是第六位出场的徐囡囡获得了98.70的高分,接着李妮娜凭借难度为3.525的后空翻720度接360度动作,以100.81分完美无瑕地完成了第一跳,越战越勇的中国队最后出场的是郭心心,这位以难度著称的新秀祭出了难度高达3.80的动作,果然得分103.17甚至超过了李妮娜。在巨大的压力面前,第一轮最后出场的库珀心虚了,她上报的4.05的全场最高难度动作既有着胜利的诱惑又携带着失败的危险。果然,她在落地时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仅拿到了78.97分,退出了金牌的争夺。

  第一轮过后,中国三姝包揽前三。排名第四的是另一名澳大利亚选手卡普林,她的分数为94.99,与第一名的郭心心有近9分的差距。最大障碍库珀既除,中国队仿佛看到了胜利的曙光。第二轮的出发顺序按照第一轮成绩逆序比赛,中国三姝最后登场。没想到,第二轮戏剧性的一幕产生了,第8位出场的瑞士名将勒乌的表现,让中国队的心又悬了起来,她凭借4.05的超级难度动作获得了107.93的高分,两回合总分202.55。

  瑞士队在这个项目上一向具有很强的实力,但预赛中库珀以及中国军团的锋芒毕露掩盖了勒乌的光芒,让人忽视了她的威胁。在第一轮比赛中,勒乌也只是跳出了94.62的分数,悄悄地排在第五名,潜伏在中国与澳大利亚选手的身后,没想到她关键时刻的爆发给中国队来了个下马威。面对这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徐囡囡首先出场了。不过,她虽然正常完成了动作,但3.52的难度只带来了92.53的分数,总分191.23,甚至落在澳大利亚选手获得的191.39分之后。首将冲击失败后,李妮娜拿出了3.90的难度动作,但仍然只能获得96.58,总分197.39暂时排名第二。

  此时夺金的重压全部压在了郭心心的肩膀上,孤注一掷下,郭心心选择了与勒乌相同难度的动作。可是库珀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高难度下机遇总是和危机并存,在落地的一瞬间,郭心心出现了开篇那一幕的失误,得分仅为71.58。

  在三名中国女将的围攻下,勒乌硬生生地抢走了金牌。

  

  上图:李妮娜的动作很精彩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摄

  

  上图:郭心心栽倒时的连续瞬间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