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 有点乱哄哄 有点急吼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24 新民晚报

  2比0,国足昨天不出意料地拿下弱旅巴勒斯坦。然而综观整场比赛,国脚们踢得有点乱哄哄,最终赢球也显得有点急吼吼。一场胜利之后,球迷们没有“解渴”的感觉,反而隐隐添了点担心。

  担心在中场。如果说“朱家军”有什么“硬伤”的话,那么就在于昨役几名中场球员的表现。缺少了孙祥、孙继海和郑智后,国家队中场表现得完全缺乏“想象力”。

  缺组织

  对阵弱旅,中场的调动与组织,是最起码的破敌之术。然而昨役,无论是李铁或是陶伟,或是替补上场的陈涛,都没有“手术刀般”的传球。从比赛来看,国足的两次破门,都是由中后卫完成致命一击,中场队员“前不前、后不后”的尴尬,凸显无遗。

  为什么会出现如此状况?一方面,几名中场球员,大都是“堵截型球员”。然而巴勒斯坦队实在太弱,在

中国队掌控比赛节奏的前提下,李铁们的铲抢就失去了“方向”,在场上显得“没头没脑”。另一方面,这和朱广沪的战术指导思想有关。昨役,朱广沪似乎更倾向于“创造任意球机会”,而忽略“中场组织”的作用。

  但就球队建设的角度来看,中场缺“组织型人才”,是球队的大忌。不可能每一个对手,都像巴勒斯坦队那么弱。同时,朱广沪必须告诉李铁们——把球抢下来后,该往哪儿传。

  缺突破

  在破密集防守的比赛中,边路一向是“兵家要地”。然而昨天,国足的边路却有“瘫痪”的征兆——有效的突破,实在是太少了。

  昨役国足的两个边路,右路蒿俊闵表现不错,但成功突破寥寥,而左路的曹阳更偏重防守,在进攻方面的贡献,甚至还比不上右路。当然,国足边路的不足,与孙祥、孙继海两人缺阵有关。毕竟,蒿俊闵和曹阳身体有余而经验不足,激情有余而老练不足。

  有效的突破,并不一定指突到底线后传中,也包括45度斜传的成功率。

曼联主帅弗格森曾这样告诫吉格斯和贝克汉姆:“一次简单的传球,有时候胜过一连串花哨的过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国足边路的板凳队员。

  缺结合

  平心而论,在完全控制了场上局面后,国足昨天的表现,却缺乏“闪光点”。创造出的点球机会,被小将董方卓浪费,而“中后卫插上破门”,又实在不具备普遍性。

  在“边中结合”的问题上,国足浪费了大量的机会。李毅在这场比赛中表现一般,遭到球迷嘘声。但事实上,李毅表现的低迷,多少掩盖了国足中场“支持不力”的隐患。

  在国足阵中,包括“二孙”在内,有多少边路球员,具备良好的传中脚法?能够将皮球准确地送到前锋头上?王亮大概算一个,可惜,他的综合能力又不被朱广沪所看好。

  从昨役来看,以国足目前这样一个中场,对阵巴勒斯坦队,当然不在话下。但在“硬碰硬”的比赛中,难免要吃亏。

  本报记者晏秋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