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地理:加纳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7 中国足球报

  加纳队获得过四次非洲国家杯冠军,两次世少赛冠军,两次世青赛亚军,但是直到本届世界杯,他们才第一次获得出线资格。

  [埃辛]

  与科特迪瓦队的头号球星德罗巴一样,加纳队的埃辛也在切尔西踢球。

  埃辛出生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少年时,他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大街上踢球。埃辛的父亲曾经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参加过加纳联赛,还进过加纳国家队,在父亲的引领下,埃辛正式走上足球之路,13岁即加盟加纳最好的球队自由队。1999年,17岁的埃辛代表加纳参加世少赛,获得冠军,转年,18岁的埃辛加盟法甲巴斯蒂亚,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001年,埃辛随加纳队参加非洲国家杯,获得冠军。2003年,埃辛从巴斯蒂亚转会到里昂队,转会费为1150万欧元,当时,年轻的埃辛惊呼:我真的值这么多钱吗?转会里昂的第一个赛季,埃辛就和球队一起获得法甲冠军。次年,卫冕法甲冠军,埃辛成为法甲的MVP。2005年8月17日,埃辛从里昂转会到切尔西,这一次他的身价猛增到3800万欧元。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非洲国家杯赛,埃辛因伤未能出赛,加纳队也在小组赛中即被淘汰。面临巨大压力的主教练杜伊科维奇对埃辛未能归队耿耿于怀,认为埃辛的缺阵直接导致球队被淘汰,甚至表示有可能不带他去德国参加世界杯赛。

  不管真伤还是假伤,赌气还是真生气,埃辛都是加纳队的头号球星,今夏的德国,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加纳队,不能没有埃辛。

  [青少年“长大了”]

  加纳发展足球的历史并不长,上个世纪90年代,欧洲一些大俱乐部在加纳设立足球学校,有的甚至在当地购买球队,以达到控制加纳青少年足球人材的目的。这在客观上促进了加纳足球运动的发展。

  加纳的U17队获得过1991年和1995年两届世少赛冠军,U20队分别在1993年和2001年获得过两次

世青赛亚军,1992年巴赛罗那奥运会上,加纳队获得铜牌。

  因为青少年足球成绩突出,但成年队一直没有打入世界杯决赛,所以人们对加纳足球评价不高,甚至有人认为加纳之所以青少年足球成绩好,是改年龄改出来的。

  在去年的世界杯

预选赛上,加纳队与布基纳法索、南非、乌干达、民主刚果和佛得角共和国同在B组,最终,加纳队以6胜3平1负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历史上第一次冲进世界杯决赛圈。有媒体用“青少年长大了”为题,形容加纳队的首次出线。

  [阿尤]

  说起阿尤,中国球迷并不陌生,这位在沈阳和上海踢过球并获得过金靴奖的的黑人球员,正是来自加纳。目前,阿尤随上海国际队西迁西安,开始了他在中国第三个城市的新生活。

  阿尤出生在加纳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踢球是很多人摆脱贫穷的方法。阿尤是幸运的,他从小山村走向世界,先后在法国、

意大利和葡萄牙的顶级联赛中效过力。2003年初来到中国,加盟沈阳金德队,当年就以14球的成绩与李毅并列甲A头号射手。转年投奔上海国际后,阿尤继续着他的杀手本色,以17球的成绩蝉联金靴,也是首届中超联赛的射手王。

  背景资料:

  加纳共和国

  独立日:1957年3月6日

  首都:阿克拉

  人口:2000万

  官方语言:英语

  与中国建交日:1960年7月5日

  [奴隶堡]

  加纳是非洲中西部大西洋沿岸一片富饶的土地。13世纪时,加纳人从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南迁,到这里之后定居下来。1471年,葡萄牙人开始登岸掠劫黄金,荷兰人和英国人紧随而来,大肆掠夺黄金、象牙,并从事贩卖奴隶的贸易活动。殖民者为了在争夺中获胜,更有效地从事那里和贸易活动,在这里广筑堡垒,建立贩卖活动的大本营,奴隶贸易时达400年之久,被劫掠的非洲人达到了一亿人以上。

  [铝城阿克拉]

  阿克拉是加纳共和国的首都,阿克拉是位于伦敦以外距离本初子午线最近的首都。人们一般熟知加纳是世界上著名的钻石、黄金产地和市场,其实这里也是世界著名的铝生产和出口基地。由于铝极其便宜,市内外建筑盛行铝顶。这里有一种类似蒙古包的圆形房子,是加纳传统的民居,用铝皮作圆顶不仅成本低,而且极为漂亮。如果游客从飞机上俯瞰,阿克拉银光万道,光彩夺目,奇特的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阿散蒂传统建筑]

  这些住宅建筑位于库马西东北部,是伟大的阿散蒂文明最后保留下来的物证,该文明于18世纪达到顶峰。住宅由泥土、木材和稻草构成,已经被时光和气候的力量逐渐侵蚀破坏了。这些建筑结构有鲜明的西非特色,墙面经过防水处理,房顶为混合的泥层,不怕烈日晒,不怕暴雨淋。198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