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限生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6 中国体育报

  星期二,32集电视连续剧《无限生机》在北京电视台播出了最后一集,在夜里11点20分如期听到片尾曲响起的时候,心中涌起对生命的感激的,也许不止我一个人。

  “猫奶奶”在病危中最后一次抢救吸氧时,耳朵还没闲着,她听到医生护士们一边忙活着一边搜肠刮肚地回忆自己都会表演什么节目,有说会扭秧歌的,有说会吹口琴的,她突然自己掀起氧气面罩,说,我会吹口哨。我乐的眼泪都流出来了。

  病魔可以夺走人的生命,却夺不走人的幽默和坚强。

  现如今医患矛盾已经成为社会几大矛盾中比较尖锐的一个。我也有很多朋友在医院工作,在我们的交谈中,我们的谈话角度很自然的触及医患关系。

  我对医生说,任何一个患者,无论他在病痛中多么难过多么无助,只要看到医生,只要医生说,“没什么事儿,休息休息就好了”,或者说,“只要按时打针吃药,很快就会好的”,他就会立刻觉得自己好了很多,比吃什么灵丹妙药都管用。你们要珍惜病人对你们的信任,他们之所以信任你,不是因为你个人,而是因为你是“医生”。不要不耐烦。

  医生对我说,病人实在是太啰嗦了,一句话要问好多遍,你都告诉他,对,对,对了,他还是要问,是这样吗?就这样就行了吗?不用注意什么了吗?你稍微大声一点,他就要投诉!你小声说话吧,他又说听不见。一天下来嗓子都冒烟了,一下班什么话都不想说了。有时候还碰见特别不理智的病人家属,动不动就跟医生脸红脖子粗的,我们的医生护士几乎都挨过三拳两脚的。

  要求一个人在生病的时候还要去理解别人,的确是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生病不仅折磨着人们的身体,也在折磨着人们的精神;而此时,担当起理解重任的正是战斗在救死扶伤第一线的医生们。因此在职业道德范畴之外,医生们还需要具有一种人文关怀的心胸。

  《无限生机》中的医生们尽管在生活上遇到很多平凡人的烦恼和悲痛,但是作为医生,他们无疑是病患心中的天使。有人说,对于一个医生,不在乎他抢救了多少病人,而在于他面对无数次死亡而不退缩;对于一个病人,不在乎他患了什么病,而在于他面对病魔而始终珍爱自己的生命。

  什么是“无限生机”?其实并不是患者在医生神情中找到的希望,也不是医生救助患者之后挽回的生命,而是对生命珍爱的态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