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于老国安的城南旧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4:11 中国足球报

  说实话,近几年,我对北京国安的感情不是特别深。有时反思自己,可能是自己太懒,很少再往队里跑;也可能是十几年前的老国安的影子一直埋在心里,有一种“万有引力”……

  老国安的主场,设在北京城南的先农坛体育场。那阵球员没有现在挣得多,但跟球迷和记者的感情,不比现在少多少。

  [第一次采访]

  1994年年初,海埂春训,前北京队的著名球员翟飚因为没有碰倒一个矿泉水瓶而被“枪毙”。联赛快开始那阵,报社给我任务,让我去采访这个“体能困难户”。那是我从事记者工作后第一次单独采访一名名气如此高的球员,心里多少有些紧张。

  当时北京队的主场在先农坛,队员的住宿条件与现在相比相差甚远,住宾馆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都住在集体宿舍里。见记者来了,翟飚觉得宿舍太简陋,不好意思让记者进去,就让我在外面等一会。过一会儿,他收拾了一下行头出来,说,咱干脆就在楼道里采访得了。我说行,楼道就楼道。

  那次采访,从他的体能,说到测试的失败,从对足球的理解,说到他与高洪波等队友的默契。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但话题一沾上足球,就停不下来。聊了两个多小时后,看时间太晚了,我的“处女采访”才宣告结束。后来,我的采访文章被总编辑做成“不忘飙字三个火”,发表后,反响还不错。

  转过年,1995年,翟飚转会到四川全兴队,在新球队有出色发挥,果然火爆得不得了。去成都采访时,再见到他,他还提起那篇文章,“那个标题起得不错,估计我是沾了那个标题的光了!”

  [第一次喝高]

  那是1996年的甲A最后一轮,北京国安主场打

广东宏远。北京赢了,拿了个亚军。现在回想起来,那居然是国安在职业联赛史上的最好名次。

  那时,是我做足球记者的第三年,但在内心深处,还是多少有点把自己当成了国安球迷的一份子。赢球后,随大队人马去北京天桥附近一个叫“桥三乔”的酒家连吃带喝。记得当时国安队的高峰、曹限东、吕军、姜滨等人都来了,见着谁都跟老朋友似的,见面就干杯。结果,饭局刚开始不到半小时,我就高了。

  酒家老板叫姜铁成,是小学美术老师,画画了得,他当年画的高洪波

漫画曾经发表在《中国足球报》上。见我喝高了,便打车把我从南二环送到北二环的家中。

  事后,没有人提起这次我历史上非常鲜见的“喝高事件”。但在我心里,那却是一次愉快的醉酒,不为别的,只为我把自己当做了北京国安队的一员。

  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那种感情,那种心情,回忆里还有,但现实中早已荡然无存。

  [第一次吵架]

  那是1997年的事儿。采访金志扬,阴错阳差的关系,文章见报后,金指导不高兴了。于是在机场,当着一些球员和记者同行的面,我与老金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各执一词,各说一理,记得我与老金的最后一句对白是———老金说:“戴新,你要是这样的话,咱以后就不过了!”我说:“不过就不过!”———然后就各顾各,登上了飞机。

  下飞机,出机场,我没想到的是,老金从我身后赶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别往心里去啊,我老金这人就这脾气,过去就过去了。”这下弄得我反倒不好意思,忙说:“别别,金指,其实我也有不对的地方……”

  有时,经常以“老记者”自居。但一想到这事,琢磨自己,还是会觉得错在我这边,但老金人家那么大的腕儿,对我一个当时初出茅庐的记者竟然能先“低头”,实在让我羞愧难当。后来,老金从国安的主教练岗位退下来,先是去天津继续“追球”,后来因身体原因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在我心中,对老金这个人一直充满了敬意。

  当时那篇文章的对错已经记不清了,但老金的人格形象,在我看来一直还是相当高的。后来有一年春节去他家给他拜年时,顺口又提起当年与他吵架的事,他却说:“你怎么还记在心上啊?你这人这点不好,做记者的就应该厚脸皮……”瞧,老先生还开导我呐!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