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围棋一年双冠 马晓春:靠责任感进取心和权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3日电 成都商报消息,因为李昌镐的出现,棋手马晓春的“春天”刚开始就宣告结束了,迅速的滑坡让他成为一位游离比赛一线的闲人,其棋手生涯中两个世界冠军也不能让他摆脱关于“妖刀”过早夭折的种种非议。在快被人遗忘的时候,马晓春又杀回来,这一次他的身份是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

  2005年7月,马晓春上任,10月,古力和陈耀烨进入LG杯棋王战决赛,2006年1月,
罗洗河摘得三星杯冠军。短短几个月妖力十足的他居然为萎靡已久的中国围棋捧起了两个世界冠军!作为教练组组长的马晓春究竟有什么魔力呢?

  魔法一:责任感

  不再当闲云野鹤

  从一个个性十足的棋手变成一位事无巨细都要负责的教练,被称为“妖刀”的马晓春颇有感触地表示,“以前当棋手,我就是一个闲云野鹤式的人,我只关心我自己的事情,别人下棋我根本就不看,再大的比赛我也不会关心的。但现在不一样了,当了教练我什么都必须去了解,都要去管理。像女子围棋放在以前让我去研究是绝对不可能的,做了教练我开始有责任感了。”

  几个月的教练生涯让马晓春变得谦虚了起来,“从棋手变成教练,肯定需要一段过程的,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很多方面我都有不足的地方,比如管理什么的。这些东西都是需要我总结的。毕竟刚刚当教练,还必须要经过一段时间来磨合。很多经验都必须通过比赛去学习。”

  魔法二:进取心

  两个冠军远不够

  LG和三星杯的两个冠军让中国围棋彻底走出了低谷,但对于这样的成绩马晓春一点都不满意,“罗洗河拿三星杯时我在现场很高兴,他这个冠军来得非常及时。不过对于中国来说拿两个冠军还不到庆祝的时候,现在我们还没有真正超越韩国围棋。这一次的农心杯其实我很希望能拿下冠军,韩国队已经拿了六次了,可是在常昊输掉之后难度非常大,如果最后赵汉乘全部赢完的话,我回去对于这一次的比赛肯定要好好研究一番。”

  度过了愉快的2005年,对于今年,马晓春认为,“拿了这两个冠军之后,今后的形势反而会更严峻一些,以前都是我们在研究别人,我们自己在暗处,而现在韩国棋手肯定会开始研究我们,要想在今后继续拿冠军必须比以前付出更多的努力。”

  对于上升速度惊人的小豹辈棋手,马晓春给予了肯定,“陈耀烨、周睿羊和朴文尧这几个小孩棋都不错,这批小棋手上升得非常快,有了一定的冲击力,但他们目前还难当重任。不过能冒这么多有希望的小孩出来,也说明了我们有了足够的厚度,现在我们需要把这些冲击力集中起来冲击更多的世界冠军。”

  魔法三:权威

  国家队我说了算

  马晓春作为棋手肯定属于不好管理一类的,但现在作为管理者,他在短短的几个月里就建立起了自己的绝对权威,“现在在国家队肯定是我说了算的,要不还当什么总教练啊?基本上比赛的东西都是由我来判断,比如正官庄按照正常的情况肯定是芮乃伟做主将,但是我觉得叶桂、徐莹当时状态不好就直接让芮乃伟提前上了。”

  处好人际关系也是这个教练组组长必须面对的。当初从刘小光手里“抢”来总教练这个职务,而当时媒体还热炒两人之前就早有矛盾,很多人都在怀疑性格本来就比较另类的马晓春和刘小光之间肯定处不好,但几个月下来马晓春却把包括教练在内的国家队上下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国家队情况还不错,我和刘小光的关系也不错,我的一些想法大家也都挺支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