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剑法不精 乱剑如“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14 生活日报

  拔剑,出招,第一剑刺空了;再刺,第二剑刺中,但是剑太钝,对手浑然不觉;再刺,第三剑终于见血,却不足以制敌于死地;于是再来第四剑……等到终于将对手刺死,自己的手腕也累得发酸了。

  2∶0战胜巴勒斯坦,进球不多不少,结果不好不孬,感觉不尴不尬。期待中的剑客一剑封喉最后变成了钝刀杀人,我们终于明白,这根本就不是武侠剧,只不过是一场街头斗
殴而已。

  对于对手巴勒斯坦,我们大多数人的了解来自国际新闻——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还在不懈斗争,他们有一位叫做阿拉法特的民族英雄。至于他们的足球,没人听说过。相信朱广沪也是如此。

  然而,同样的感受未必能给我们同样的渴望。在我等一般球迷眼中来说,如果国足队员真的能贯彻朱广沪的“疯狗精神”,巴勒斯坦队可能就像送上门来的肉包子,肉包子打狗的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而在朱广沪看来,对手则是高深莫测的蒙面杀手,于是他寝食难安,赛前不停地训练、看录像、看着看着就会打个电话让相关位置队员上楼开会,然后再训练、看录像、开会……

  这其实也很正常,如果参加华山论剑的人半路上遇到蒙面人劫杀,你怎么会知道对手是东邪西毒,还是沙通天侯通海之流?不正常的是,当对手连沙通天侯通海之流都不如的三招两式使出之后,我们的国足队员兴奋之下连连出招,一柄剑舞得虎虎生风,无奈剑法散乱,毫无章法。朱广沪从上任开始就着意培养国足的“疯狗精神”。疯狗固然敢冲敢咬,但正所谓“疯狗乱咬人”,它们是没有头脑的——很不幸,这一点在与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已经显现出来。

  当然,如果你剑法不精,用头撞照样可以把人撞死,杜威和李玮峰就深谙此道。攻入一粒头球的杜威在赛后说“拿下三分就是硬道理”,此话我相当的同意。问题是,你用乱枪打鸟的办法可以从巴勒斯坦身上拿到三分,你能保证用同样的办法在客场拿下

伊拉克?所以,如果想在亚洲杯
预选赛
中走得更顺利一些,并在以后的其他比赛中有所作为,除了强调“疯狗精神”,朱广沪还得好好在技战术训练上下下工夫。如果你没有东邪西毒的本事还要硬撑着上华山,人家早就说了,自古华山一条路,这条路就是——死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