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赢得真憋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6:59 半岛都市报

  国足用习惯性的高举高打踢法,沿袭着习惯性的踢球风格:“一慢、二看、三通——不过”,暴露出的问题是这支队伍习惯性的问题——“锋无力”,当现场球迷习惯性地喊起“换李毅”的口号时,电视机前的同事们习惯性地发出一阵哄笑……

  从习惯性低调到习惯性杂乱,国足踢了一场习惯性糟烂的比赛,并以习惯的方式最终赢了一场本来就该赢的比赛,致使习惯看球的球迷,习惯性地长嘘短叹,并习惯性地吐着
国人习惯吐出的脏字。

  2:0,单从比分上说是一场完胜,可这完胜却让人感到憋屈,那是相当憋屈啊——没有酣畅淋漓的配合,没有水银泻地的进攻,“中国头球队”匪夷所思地发挥到了极致,甚至两粒进球也都来自于后卫的头球。进攻雷声大雨点小,配合显得艰难生涩,如果对手换作韩国、日本甚或卡塔尔、科威特还都说得过去,但对手恰恰是近乎拼凑的巴勒斯坦队,打成这样——憋屈。

  《兵法》有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遗憾的是,朱广沪赛前不仅没有“不战而屈人之兵”,反而公开“屈己之兵”,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甚至做好输球准备”的基调,完全丧失了他首倡的“疯狗精神”,比赛过程似乎也印证了“将熊熊一窝”理论,既烂又乱。获胜不是因为我们太强大,而是因为对手太弱了,打成这样——实在憋屈。

  打巴勒斯坦这样的球队,本应是建立球队以及国人自信心的最好机会,但朱广沪的谨小慎微传染了球员,他对定位球和头球的过分依重,让队员丧失了运动战的感觉,使比赛完全失去了节奏。对巴勒斯坦队尚且如此,那么对

伊拉克、新加坡又能怎样?这不,就在同一天,不被看好的新加坡以同样的比分战胜了伊拉克,率先爆了一个冷门,国足被爆冷也非危言耸听。以这种状态和方式赢球不可能再继续下去,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巴勒斯坦。这样赢,赢了也憋屈——即使现在不憋屈,将来也会更憋屈。

  □孙晓军专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