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邹侑根今日与球队会合 不舍离开故乡但事业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3: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邹侑根今日上午八点半飞厦门与球队会合

  本报讯前天刚与厦门队签订了两年工作合同的邹侑根,今天上午8∶30将飞赴厦门与蓝狮队会合,准备备战2006年中超联赛。他在蓝狮队的号码也已确定——9号,绝对的场上
核心。这显然让邹侑根感到了压力,他说:“厦门是一支刚刚从中甲升上来的球队,这种球队一般很有冲劲,而我身上担负的责任也很重。作为队中的核心,我必须尽自己的全力,争取不辜负家乡球迷对我的殷切希望。虽然我将离开了,但还是希望四川足球今后早点好起来,也希望冠城的队友都应该有球踢。”(由记者胡锐凯陈浩采写)

  两个第一次都是去厦门

  邹侑根:谁愿意离开自己的故乡

  18年前,邹侑根13岁时首次作为成都少年队成员出远门就是到厦门参加

可口可乐杯少年足球比赛;如今,邹侑根职业足球生涯的第一次转会又是厦门。昨天下午,在邹侑根和友人共同开的“南粥北面”三楼的茶馆,一杯清茶“倒”出多少情:“我的足球生涯在四川拥有了最好的回忆,这是我第一次转会,也希望是最后一次。”

  男人事业最重要

  成都日报记者:即将离开这片养育你的土地,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吗?

  邹侑根:说实话,作为一个四川这块土地上长大的人,谁愿意离开这片土地!在没有宣布球队解散以前,我们都还在想“四川不可能没有足球”,但这一天真正来临的时候,才知道一切都是真的。我一直认为男人事业最重要,为了我的足球事业,我不得不离开这片土地。

  成都日报记者:2003年魏群、姚夏等人离开四川足球时,你为什么没有选择离开呢?

  邹侑根:我从来没想过主动离开四川足球。当时除了考虑到家庭因素外,还有就是觉得我要是也走了,四川足球还能靠谁呢。

  厦门是我第二个家

  成都日报记者:你的两个第一次都给了厦门,这次去和上次有什么不一样吗?

  邹侑根:第一次去我13岁,当时无忧无虑,也没有这么多牵挂,现在不一样了。厦门引进我肯定希望我能起到一定的作用,我一定会尽全力来打好比赛,厦门是我第二个家了。”

  成都日报记者:家人会跟着你去厦门吗?

  邹侑根:目前家人还会留在成都,等我稳定下来天气好点以后,有时间可能会把父母、老婆、孩子都接到厦门去住住吧。家人也是我最舍不得的。

  还能再打三五年

  成都日报记者:和厦门合同签了两年,那两年后就退役吗?

  邹侑根:这个还要看情况。从我现在的身体条件看,再打个三五年应该没问题。等合同结束后,如果身体条件允许,球队也还需要我,我会继续打下去。

  成都日报记者:离开之后对四川足球有什么期望吗?

  邹侑根:希望队友们都能找个好的归宿,希望大家都过得好。也希望我们重新组建的乙级球队能尽快打上超级联赛,四川足球是有希望的。

  四个片段

  黄色旋风是珍贵记忆

  邹侑根的职业足球生涯从1994年四川全兴的替补席开始,而2006年他终于不得不离开效力了12年的四川足球。这12年的风风雨雨用邹侑根的话来说就是“恐怕要写厚厚的一本书”。但昨天,在他即将离开成都的这个下午,他“留”下了让自己最难以忘怀的四个片段。

  1995年保级成功最珍贵

  四川足球经历的最惊心动魄的保级大战无疑是1995年刮起的那阵“黄色旋风”。而战胜八一队的那个夜晚,则是邹侑根最珍贵的回忆。“我亲自见证了1995年的保级大战,作为队员的那种心情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的,看见球迷到我们驻地来游行,那种气氛是难以经历第二次的。从各方面来说,那次保级成功是我也是四川球迷最珍贵的回忆!”邹侑根说。

  1999年闯入三甲最兴奋

  第二个让邹侑根难忘的片段1999年四川队冲进联赛三甲。“这是我们四川队第一次进入职业联赛的前三名,当时确实非常兴奋。包括2000年米罗西教练来了以后,我们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再度取得联赛第三名,真的非常不容易。”

  2000年冲超成功最激动

  2002年四川足球开始走下坡路,而为了能保住超级联赛的资格,2003年联赛川队必须进入联赛前八名。在徐弘的带领下,他们做到了。邹侑根回忆起那段日子时说:“2003年冲超真的非常困难,当时我们都觉得是百分之负一百的希望,但最后徐弘带领我们做到了。话说回来,还是多亏因非典使得联赛暂停,这才让我们有了一个调整期,要不然真的很难说了。”

  2006年

冠城解散最辛酸

  “最后一个片段就是2006年2月7日宣布球队解散的时候,当时心里真的是‘咔嗒’一下,说解散就解散了?这么多年对这支球队感情非常深了,突然宣布解散,我心里也不是滋味。”邹侑根的四段回忆也正是四川足球的兴衰史。没有人能忘记这一切,他们期待着下一次的精彩。

  八个教练

  余东风对我毫不留情

  12年来,邹侑根跟随了四川足球职业联赛的全部八位主教练。昨天向记者谈起所有的恩师,他没有任何的怨言,只有无数的感谢——

  余东风让我自信“余指导把我从二队提到一队,并且在我身上下了很大功夫。在训练中,他让那些老队员对我脚下不要留情,他带给我最大的一点就是相信自己的能力。”

  老塔传授我激情“塔瓦雷斯是很有激情的教练,他经常做些一般人想不到的事情,他让我更有激情。”

  老米把我当干儿“带队的时候就不说了,后来我去克罗地亚疗伤,米罗西非常照顾我——可以说,他把我当干儿子一样看待。”

  霍顿战术最明确“霍顿是这几位教练中战术指导思想最明确的,他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改变。至今我们很多队员的个人意识都还是霍顿教给我们的那一套。”

  皮特教我更个性“与老米相比,皮特比较讲究队员的个人发挥,强调的是局部配合,他让我在场上学会更个性地发挥。”

  徐弘让我挑大梁“徐弘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这点四川球迷也不会否认。从他到四川那年起,我才真正算挑起了川足的大梁。”

  老高是个大好人“高惠辰人非常好,但他可能确实对我们的情况不是很了解,而且与队员也缺乏沟通,所以成绩并不是很突出。”

  柳忠长最敬业“老柳在球队解散后还安排了我们训练,并且带我们通过了体能测试。他的敬业精神值得钦佩。”

  送侑根远赴厦门话别有感

  (一)

  足坛拼搏十二春,

  赢得绿茵灵猫名。

  而今远出峡江去,

  莫忘蜀中父老情。

  (二)

  一杯川酒送君行,

  从此耳畔无乡音。

  但愿东南少风雨,

  花开厦门再逢春。

  (昨晚,一老球迷含泪将亲自作的两首诗送给邹侑根。)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