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遥望阿尔卑斯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3:28 哈尔滨日报

  有一本叫做《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的书,读完使人蠢蠢欲动,恨不得“坐地日行八万里”,将所有美景一网打尽。然而冷静下来,便知这些终不过是梦想而已。不过,在观看都灵冬奥会比赛期间,却着实神游了一番阿尔卑斯山,也算是饱了眼福吧。

  中国军团在雪上项目的实力大多较弱,所以看雪上比赛项目也就没了中心内容,尽管比赛本身很有趣,选手们的姿态也堪称美好,可我的眼睛始终离不开屏幕画面中的背景—
——阿尔卑斯山。远处的高山象穿着翻云滚浪的大摆裙,裙角一勾就是一串高高矮矮的山峰,漫着白雪的山尖,在阳光下一片绚烂。清澈透明的蓝天,是白雪的味道,晶莹纯洁的白雪,是冰川的味道,远近高低的冰川,是蓝天的味道。本是凛冽凉薄的冰天雪地,却给人一种甘甜的感觉,似乎要融化了人心似的。不禁想起秀兰·邓波儿在电影《海蒂》中塑造的那个住在阿尔卑斯山下的小女孩,阿尔卑斯山多姿多彩的风光造就了小海蒂坚强质朴、纯真善良的性格,像阿尔卑斯山上玫瑰色的朝霞一样给人以希望。经过冬奥会的这一番出色展演,想必阿尔卑斯山又要客如云来了。

  然而就在前不久瑞士科学院发布的一则消息,却让我忧心忡忡。据测量数据显示,从1985年到2000年,瑞士境内冰川的面积减少了约18%,而整个阿尔卑斯山地区冰川的面积平均减少约22%,造成冰川面积逐渐减少的主要原因就是长期受气候变暖和天气干燥等因素的影响所致。

  也许是多情应笑我吧,但长此下去,会不会有一天阿尔卑斯山的冰川真就这样消失了呢?像《后天》中讲述的那样,温室效应带来的全球暖化使地球(片中讲的主要是美国)在一天之内突然急剧降温,进入冰期时代。灾难从纽约开始,曼哈顿摩天大楼遭到强烈旋风的袭击,大部分摧毁。地铁隧道里涌出狂暴不止的汹涌洪水。大水吞噬了纽约,淹没了美国,欧洲也在洪水之下不复存在。此后,冰层和白雪覆盖了整个地球表面,冰期时代开始了。当然,这只是个科幻故事,不过其警示意义却极其巨大。

  此时再遥望阿尔卑斯山,忽然起了悲悯的感觉,好像已经预知它终将归去,心中顿生贪恋之感,并暗自许愿,趁她还健在、还美丽的时候,今生定要见上一面。李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