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太极拳——法国健身新时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56 中国体育报

  太极拳运动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体育活动之一。这项运动以其养身、健身、修心等特点,近年来已经逐渐被西方人士所接受,特别在法国,如今经常从事太极拳运动的人达数十万之多,是深受法国公众喜爱、最为普及的中国传统文体项目。2003年,太极拳更是被中、法双方一致举荐为中法文化年的文化交流项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太极拳运动包含着东方式的哲理。这项运动以上世纪60年代李小龙的武打片开始,
在欧洲掀起了习练中国武术的热潮。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和往来越来越多,太极拳这项独特的集修身、健身、防身于一体的运动项目,也逐渐被西方人士所了解和接受,进而受到青睐,成为中国在国外推广和发展得最好的传统体育文化项目之一。

  据了解,太极拳在法国的发展很快,已有数十万之多。参加习练的人,以中、老年人居多,而且大部分习练者知识、文化层次较高,他们比较容易理解和掌握太极拳科学的健身原理。

  西方体育健身,讲究肌肉和骨骼节奏性的运动,刺激心脏活动,增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节奏,从而提高生理机能;

太极拳则讲究心静、用意,即用意识支配肢体,进行缓慢的活动。人的情绪对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习练太极拳必须心静,肢体缓慢运动,增进血液循环,重要的是不加重心脏的负担,太极拳的动作要求轻起轻放,增强肌肉和关节的功能,而不对肌肉造成疲劳和损伤。因此,太极拳较为适合于这里的中老年人,也是中国太极拳正在法国和西方人所追求的一种健身时尚。

  吉莱娜女士退休前曾在法国青年体育部工作,1990年时生了一场病,病休一年。她当时想,生命不能就这样停止,应该找一个适合的健身康复方式。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了太极拳,并从1992年开始习练,直至今日,她目前在塞纳—圣克鲁区的太极拳俱乐部。

  普尔蒂夫人2003年才退休,此前是一名

公务员。15年前开始练太极拳,是通过太极拳学校练习的,进步很快,现在觉得身体很好。雅梅女士曾是法国电力公司的职员,习练太极拳也有六、七年了,她认为,太极拳运动好处很多,动作优雅,很适合她。她表示,今后还要继续练下去,会中求精,争取达到更高的水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