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鱼水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56 中国体育报

  社会体育是水,金牌是鱼。没有水的鱼无法生存,没有鱼的水没有活力。东莞的篮球运动出现了职业与群体的和谐。

  东莞是广东1988年成立的地级市,户籍人口不到200万,加上外来的常住人口,总人口接近千万。作为国内最发达的制造业城市之一,这里不仅有威震全国的冠军队———广东宏远,而且有生机勃勃的“新世纪”篮球队、广东女子篮球队。一个小小的地级市,却有3
支职业队,不能不让东莞人自豪!

  东莞人喜欢篮球从解放以后一直延续到现在,每个村都有篮球场。乡镇一级的篮球馆有二十几个,每个都可以容纳3000人。东莞还有一万多家企业工厂,每个工厂也都有自己的篮球场地,学校、社区也都有自己的场地。据不完全统计,东莞篮球场的总数超过了26000块!而这些露天场地中有一半是灯光球场。

  有了场地,还得有喜爱和热情。东莞人的篮球热情是不能仅用一个火字形容的!

  东莞的扶贫镇洪梅,有个叫洪屋涡的村子,今年春节,篮球比赛就从腊月二十六一直打到正月初三,小学10队、中学10队、成年人6队,打循环赛!

  莞城区有一个罗沙社区,社区里一共有11个居委会,个个都有自己的业余篮球队,“罗沙”社区杯的比赛到今年已经举办了7届,年年不辍。这只是

东莞篮球发展的一个缩影,宏远所在的南城区、新世纪所在的大朗镇都是有名的篮球区镇,随便找个人可能都是某居委会篮球队的。

  谢岗镇是东莞最穷的镇,但穷有穷的搞法,这里的春节体育比赛进行了

乒乓球、羽毛球、拔河、
中国象棋
、篮球等五个项目。其中以篮球最火。

  先是村里的选拔,然后11支篮球队,先分散在曹乐、谢岗和黎村进行预赛,决赛则在镇里的文体广场上举行。据说,赛场观众超过60000人……

  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小篮板前运球练步伐:大朗镇,叶淦昌老人80多岁的时候,他还骑车十多公里去看球,现在90多岁的叶淦昌只能走着去看球了!

  东莞体育局办公室的张副主任说,春节全市到底有多少篮球赛,真的算不清!“一开始,我们给派裁判,还能知道;后来人家自己学会组织比赛,没报上来的就不知道了!”

  篮球,在这块土地上真正成了群众的第一运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