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做同样练习为什么比别人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56 中国体育报

  有一个老先生曾经对我说过,他从60岁退休后,每天早上都悄悄跟在一位年轻人的后面锻炼长走。如果这位年轻人的上班路线与他的运动路线不同了,他就换另一位年轻人继续跟随前进,每天大约5公里。当这位老人快70岁的时候,他对我讲,“我不行了,每天早上的锻炼感到很累,有些跟不上年轻人了。”这真是一位执著、可爱又糊涂的老人。

  糊涂在哪里了?不理解运动负荷、身体负荷与健康负荷的关系。

  运动负荷是指人在运动中所完成的客观的工作量。一般包括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其中,运动量是指完成运动的距离、时间、练习的次数等;运动强度是指在单位时间里完成的运动量。因此,单位时间里完成的运动量越大,运动强度就越大。

  身体负荷是指人在运动中身体所承担(感受)的工作量。一般包括身体负荷的量和身体负荷的强度。其中,身体负荷的量用运动时的心率(总量)来描述;身体负荷的强度一般用单位时间里的心率来描述。一般而言,单位时间里的心率越高,你的身体负荷强度就越大,人就会感到更累。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条件比年轻人的身体条件差得多,用同样的运动负荷(行走速度)去运动,心率会更高,就是说他的身体负荷会更大,感到更累就是正常的了。身体负荷是对个人而言,大众健身是个体的健身,不是竞赛性的活动,人和人不能比。老人应该关注的是适合自身的身体负荷,而不应该与年轻人比运动负荷。

  那么,什么是适合自身的身体负荷呢?就是健康负荷。健康负荷是指在大众健身锻炼中能有效发展健康体能,又可以使运动风险降为最低的身体负荷。它有一定的身体负荷区间,上限一般要求每分钟脉搏不超过150次,下限负荷一般不低于每分钟脉搏110次。平时关注健身知识的人都知道,体育人口标准中对锻炼中身体负荷的要求就在这个范围之内,有氧锻炼一般也在这个范围之中。

  由此可知,在大众健身中,每个人应该认真关注运动中的心率是不是在健康负荷的范围之内,而运动的时间、距离、次数等不是锻炼的目的,仅仅是增强体质的手段。

  因此,我建议,大众健身需理性,科学素养要提高,“舍本求末”不可取。赵立(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