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农闲好运动 农家齐欢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56 中国体育报

  开春之前,正是北方农村农闲的时间。在豫西的广大农村地区,体育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记者在豫西一线的基层采访中,在各村各镇看到的都是热烈的活动场景——农民们兴高采烈地参加到多种比赛中,每个现场都洋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那些带有乡村色彩、散发着浓浓“农”味儿的活动,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到达大王镇冯佐村的时候,村里那条主要街道上满是人。有正围观看着什么的
,有四下张望等待什么的,有站定了扎堆儿聊天的。人们的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那种从内心透出的兴奋显而易见。街道的一边开辟出了一个篮球场,一场激烈的比赛正在进行当中。远远看去,围得满是人,如果不挤进去,根本不知道里面在干什么。所以,抬头一看,周围的房子上站满了人,也就不觉得奇怪了。

  很快,本来散落在街道两侧的人骚动起来,继而聚拢起来。一个老先生带着两个男村民将一捆粗大的绳子扔在地上,拉直摆正,原来是要拔河了,还是女人们的拔河比赛。穿得厚厚的女人们上场了,一边十个人。还没有比赛,两个队已经显示出了不同。显然东边的队伍在上场之前已经有高人指点,排队按照一定顺序,脚上一水儿的运动鞋。而对面的姐妹们则随意了很多,好像刚从家里干完家务活就赶过来似的,每个人脚上都是一双布鞋。

  为了这个比赛,王建芳放下了家里压面条的生意,虽然这个日子口正是村里人走亲访友需要大量面条、生意红火的时候。“这么热闹,干吗不来?我可是村里有名的劲儿大的人。”并不强壮的王建芳站在队伍的最前面。

  女人拔河赛没有章法,只知道一个劲儿地往身后使劲儿。但是求胜欲望强烈,绳子刚刚拿起来,就暗暗往自己这边拽,害得担任裁判的老先生不停地喊“松一下,松一下。”校正绳子上的红标志。绳子两头的女人们全身都较上了劲,眼睛紧盯着前方,双手紧紧抓住绳子,单等裁判的哨声吹响。

  比女人还兴奋的是围观的男人们。拔河的场地已经被村里的人们围成了一个并不宽敞的空地,乡人们拥挤着,像看热闹一样,等待看平时相熟的女人如何表现。男人们俩俩交头接耳,议论着哪个女人有劲儿,谁家的闺女怎么样,谁家的媳妇怎么样。“女人们拔河真有意思。这些女人我都认识,都是一个村的,平时可看不出她们有这么大能耐。”

  两个回合之后,王建芳所在的队伍赢了。人们没有散去,继续等待着下两个队伍的较量。

  大王镇冯佐村热闹的体育活动只是广大豫西地区的一个缩影。当地农民在富裕起来之后,对体育有了需求,村里开始琢磨将体育与娱乐结合起来,组织一些具有当地农村特色的体育活动,如拔河、秧歌、滚铁环、负重比赛、角力、登山寻宝等,深受农民喜爱,农闲时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在自己活动之后,农民们开始希望与外界交流,于是,村民小组之间的比赛发展到村与村之间的比赛,甚至发展到镇与镇或全市的比赛,逐渐形成一个全民健身的热潮。

  随着体育活动渗透到农民的生活,体育已不仅是健身的手段,而担负着更重要的角色。在体育活动中,农民形成了团结互助的品质,增强了竞争意识、协作精神和公平观念,广大农村出现了“三增加,三减少”的现象:走出家门参加体育活动的人增加了;通过体育比赛联络了感情,村民之间的友谊增加了;参与体育比赛,增强了身体素质,广大干群齐心协力奔小康的信心增加了。农民朋友们都说,体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