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天一小时”是如何缩水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16 中国体育报

  周总理在生前强调学生要“保证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后来这句话以法律的形式写进《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中。如果学生真正能够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那么他们的健康维护、体质增强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学生也能因此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可以得到证明。

  然而,这“每天一小时”能够做到吗?我们不妨来算一笔账,看看它是如何名存实
亡的:

  以一个星期为统计单位,7天中学生应该有420分钟的体育锻炼时间。

  由于实行的5日工作日,要扣掉120分钟,剩300分钟;

  学校多以40分钟的学时代替60分钟的小时,又要扣掉100分钟,剩200分钟;

  学校又将20分钟早操、课间操打入“一小时”内,众所周知,早操、课间操的锻炼效率很低,一部分时间被用来集合整队、讲话,学生真正活动时间不足10分钟,又要扣掉50分钟,剩150分钟;

  再考虑到因考核课、考试周、气候原因停课耽误的时间,以及由于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密度较小,实际身体活动时间很短等因素,我们做一个保守的估计,每周至少要再扣除20分钟,于是只剩130分钟,用7天来除一下,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平均只有18.6分钟。

  如果我们再将寒暑假、节假日统计进来,学生在全年中每天平均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

  以上只是一个统计的理论值,在实际工作中,有很多学校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为落实“每天一小时”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也确有不少条件不好的学校连这个理论值都不能达到。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将青少年和儿童列为实施的重点。我国在统计体育人口时又将16岁以下的学生作为当然体育人口统计在内。如不能保证他们真正做到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其后果将会十分严重。

  为此,提出几项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教育行政部门要对“每天一小时”的概念做出严格界定,说明其性质和时间配置,并坚决推行。要将保证做到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与“素质教育”和“减负”结合起来。

  ——鉴于学生体质状况下降的严峻形势,建议将这“每天一小时”时间内不含体育课,当年周总理也是这样主张的。

  ——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为学生制定多种“一小时健身方案”,推荐学生选择。方案中应包括长跑、快走等有氧运动、体操、武术,以及各种球类游戏。

  ——体育教师要做好“每天一小时”的指导和监督的工作,以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其中的关键在于做好体育课与课外活动的结合。

  ——鼓励学生组织体育社团,如锻炼小组、体育俱乐部等,将每天一小时的活动部分地化解到学生自己组织的活动中去。

  ——要求学生在假期里参加社区体育、家庭体育活动,保证体育锻炼的连贯性,如保证双休日至少有一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制定寒暑假锻炼计划等。

  “健康第一”的口号已经提出多年了,但落实的并不尽如人意。如果我们牵住“每天一小时”这个牛鼻子,也许会有些成效。卢元镇(作者系华南师大体育学院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