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户外”是一种生活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16 中国体育报

  “户外”、“驴友”、“暴走”、“自虐”……在2000年以前,人们听到这些有关户外运动的词汇会感到陌生而新鲜,而短短几年后它们已经被广泛熟知。然而与之相伴而来的还有另外一些更加触目惊心的词汇:“死亡”、“生命”,也时时刻刻在敲打着人们。

  记者在与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者、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领航者、户外运动的实践者等相关人士进行深入交流之后发现,其实现在很多人对“户外运动”的理解是存在误区的。

  目前,很多人将“户外”狭隘地定义为“挑战生命,挑战自然,探索险境”,这是片面且单一的。实际上“户外”更应该解释为:“与我们城市相‘对立’的一种生活形态,而不仅仅是一个探险和挑战”。“户外”的目的是:放松,安宁,驱散疲劳,释放生活和工作压力。

  另外,在进行户外运动中或多或少地出现了个人英雄主义,以爬过山峰的高度论、数量论来理解户外的能力,增加了户外运动参与者的虚荣心,进而影响了参加活动的心态。

  也就是说,户外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跟其他娱乐没有什么区别,仅仅是它的不一定实现的特性,使它带有了理想主义的光环。以风险论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头脑去理解户外,其结果必然滋生安全的隐患。试想一个在以生命挑战风险为荣的氛围里,户外运动怎能健康发展?

  总而言之,户外运动的本质是为了让我们更好地享受生活,而不应该成为一种高危的运动。在有了正确的户外观之后,“户外安全”问题是不是可以容易解决一些了呢?

  我们期待着有一天:户外行业能够拥有成熟的法规,健全的管理制度,俱乐部和领队拥有正规的身份,参与者都有了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大家都能够开心出门,安全回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