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子空中技巧决赛战术 任洪国:还是稳定上下功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1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我省两名选手闯入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圈,他们在决赛中将采取何种战术克敌制胜呢?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张口便说,还是要在稳定上下功夫。

  这就意味着中国选手不冒险上难度,而在完成常规动作上争取好成绩。他说,这里天气变化无常,一会儿阳光灿烂,一会儿雪花飘舞,给选手们在比赛中造成一定困难,也很难发挥出最佳水平。

  还有,尽管选手们在这里进行了赛前训练,但对场地还不算太熟悉,这也限制了选手们的正常发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中国选手只能选择难度不算太高的动作,这样成功率会更高一些,也可能在排名上靠前。

  如果选择高难动作,自然给选手们造成一定压力,尤其是第一跳跳得不太成功的情况下,第二跳就更难跳了,往往会全弄砸了。一句话,选择高难动作太冒险,往往得不偿失。再说,裁判们在打分时,首先要看选手们的空中姿态是否有美感和落地是否稳当,最后才看难度及其系数。

  20日晚的资格赛比赛给人的深刻印象就是,稳定战胜了难度。在此次资格赛上选择难度的选手,成绩都不算太理想。在比赛中亮出两跳均为第一难度———难度系数高达4.425分的中国选手欧晓涛第一跳没能站稳,成绩仅为72.12分;美国名将奥格第一跳由于速度太快摔倒,最终列第16位无缘决赛;

乌克兰选手卡拉夫楚科列第十三名,同样与决赛失之交臂。同样两跳都是最高难度的白俄罗斯选手达辛斯基,尽管第一跳获得全场最高分130.31分,但是同样难度的第二跳空中姿态略有瑕疵,得到119.03分,以1.11分的微弱劣势居资格赛第二位。

  这些都为我们制定决赛战法,提供了参考依据。要说中国选手在决赛中的战法秘笈的话,就是以稳求胜,以稳克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