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别将“突破”太当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30 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举行的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资格赛中,中国选手韩晓鹏发挥出色,以第一名的成绩与排名第六的队友邱森携手晋级决赛。对该项目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是第18名的中国男队来说,这的确是个突破。不过,千万别把这个“突破”太当回事。

  首先,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资格赛的名次意义不大,因为资格赛的分数并不带入决
赛。当然,要是“老天帮忙”,决赛因天气原因而取消,资格赛成绩被算作最终成绩,那么中国队可算是“捡”到了一块金牌。

  其次,韩晓鹏这次在男子资格赛中名列第一,是唯一得分超过250分的选手,一方面确实说明他具备一定实力,临场发挥也不错;但另一方面,也有一定偶然性的成分。毕竟,这个项目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

  每个雪场的地理环境不同,即使同一个雪场,每一天、甚至不同时段的天气条件也都在变化,湿度、气温、风向等因素将直接决定选手助滑、起跳后的腾空初速和腾空高度、翻腾转体速度、滞空时间和最终的落地质量,有时甚至会影响到选手的安全。今年年初在盐湖城的一次比赛中,俄罗斯最优秀的运动员、获得过世锦赛冠军的迪米特里就因为受大风的影响,空翻太高,落得太远,结果摔骨折了。

  第三,这项运动对选手的心理素质要求特别高,只有资格赛和决赛中每一跳都不失误,才有望取得好成绩。名将在资格赛中落马,或者资格赛名列前茅者最终名落孙山的现象,都很常见。

  昨天,捷克的卫冕冠军瓦伦塔和加拿大的世锦赛冠军奥米谢尔都没有获得出线权。与两人一起被淘汰的,还有盐湖城冬奥会银牌得主、美国选手乔·帕克和1998年长野冬奥会冠军博古斯特。目前排名

世界杯第一的加拿大选手尼森仅以资格赛第七名的身份晋级,去年世界杯总冠军、美国名将佩特森也只排第九。

  博古斯特在盐湖城冬奥会资格赛中名列第一,决赛中他最后一个出场,结果最后一跳摔倒在着陆坡上,名次一下子滑落到最后,可谓乐极生悲。

  所以,无论对已经取得“突破”的韩晓鹏来说,还是对今天凌晨开始金牌冲击之旅的中国女选手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等人来说,都应该一步一个脚印,“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

  自由式滑雪女子、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将在北京时间23日和24日凌晨进行。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