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坚强得令人敬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6:31 北京晚报

  “说起巴勒斯坦,可能大家印象更深刻的是战争。但是我们不仅有战争,我们还有足球。”这是昨天巴勒斯坦队队长基纳得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的一句话。一句如此朴实的话,却让人有种意外的感动。

  确实,说起巴勒斯坦队,似乎可描述的少得可怜。一个饱受战火困扰的国家,足球是如何生存的?他们的球员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带着如此多的问号,走进巴勒斯坦队,你会
发现更多的感动。

  不年轻的年轻人

  巴勒斯坦队队员的平均年龄其实挺小。但是看过去,却是一张张并不年轻的脸。队长基纳得亚本来只有20多岁,但是看上去却有30多了。额头上深深的皱纹似乎在诉说着很多很多。

  在巴勒斯坦,几乎没有一个球员是专业球员,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而这第二份还是足协给予球员的福利之一。否则,他们可能连继续踢球的机会都没有。

  为了保证国脚们有固定的收入,巴勒斯坦足协给这些球员安排到“军事学院”工作。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一般情况下警察都是由军事学院的职员担任,所以在没有比赛和集训时,这些国内球员都要回去干自己的老本行“警察”。像中后卫津迪亚和前锋阿塔尔等人,都是地地道道的警察。也许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大家都显得有些苍老,但是也正是这样的付出让他们更珍惜现在的机会,毕竟大家还有足球。

  国家队踢球没钱

  在国家队踢球是没有钱拿的。大家的收入都是自己第二份工作所得。巴勒斯坦队队员当然不会有多高的收入。

  在动荡的巴勒斯坦生活并不容易,警察的收入也就是月均200美元左右。这次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的集训,球员更是一分钱都没有,国家队没钱缘自于足协太穷。根据巴勒斯坦足协的财政报告,去年国字号球队的集训费用仅仅才18万美元,每次国家队大赛年就成了足协的灾年,经费问题很难落实,足协只好到处化缘。像今年的亚洲杯预选赛同样如此,国家队连去中国的机票费都掏不出来,幸亏最后富商巴拉卡特解囊相助,掏了100万美元解决了足协的财政问题。

  分离下的足球

  一个国家,却要分成两个联赛。这是巴勒斯坦足球的无奈。

  巴勒斯坦现在整个国家被分为加沙和西岸两大部分,因而巴足协在制定联赛方案时也是按两个地区进行的。因为种种原因,加沙和西岸的球队是不会在一起比赛的。也正因为此,即使加沙地区有一座符合国际足联标准的球场,但巴勒斯坦队依然无法在这个球场组织国家队的集训,因为西岸地区的球员根本就无法进入加沙地区。

  说起这个,匈牙利籍的巴勒斯坦主教练托马斯无奈地说:“其实巴勒斯坦的足球人才还是挺多的,但麻烦的是,我平时很难见到我的球员,我去巴勒斯坦都相当困难,更不用说考察国外球员了,一般情况下都是我从埃及赶到约旦,在那里和集训球员会合,球员平时的状态我只能通过电话得知。”

  令人敬佩的坚强

  “我不想说我们的球员如何伟大,但是在那种环境下,还能如此的乐观,这样热爱足球,我觉得就是一种美德。”这次惟一一名巴勒斯坦记者,来自AL-AYYAM的穆罕默德说了这样一句发自肺腑的话。

  “我们不是恐怖分子,这是一群热爱足球的人。”在战争阴影下生活着的巴勒斯坦队工作人员这样的话语中带着一种震撼力。受限于俱乐部的经济实力,巴勒斯坦球队只有在正式比赛的时候才有统一的服装,而平时训练时都是穿自己的衣服。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巴勒斯坦队依然坚强地活着,因为支撑他们的,并不是能够用金钱可以衡量的。这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坚强。和明晚的胜负无关,我们都应该给予他们掌声。

  本报广州专电记者李立

  实习编辑:杨嘉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