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利用简单工具 创编竞赛项目——运动创新面向全体学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5:36 中国体育报

  2月14日,2006年全国中小学生文体活动冬令营在北京市八十中举行了开营仪式,来自北京、天津、山东、江苏等全国各地14个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区的200多名学生分别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集体性竞赛项目,多种多样的项目让与会人员大开眼界。据了解,这样内容的学生冬令营还是首次举办。

  花样多魅力大

  花样繁多的跳绳、双人捆绑踢足球、“铁索夺桥”等各种利用简单的工具创编出来的项目让人们充分体会到了集体项目的魅力。辽宁省营口市第十七中学的同学们大绳小绳一起上,技艺高超,花样繁多新颖,融娱乐性、健身性和集体性于一体。“大课间的时候,孩子们可爱玩这个了。”老师苏丹说。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的同学们表演的“毛毛虫”汲取了很多孩子们传统的游戏玩法,比如“顶牛”等。领队老师郑玮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腿部力量,还有利于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

  要符合“六性”

  集体竞赛项目的意义之一在于体育活动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锻炼,此次也是教育部首次在全国推出此项活动,参加展示的活动都是由各地的学校老师自己创编的,据专家介绍,集体竞赛项目的创编要符合“六性”:(一)健身性,项目要达到适当的运动负荷和强度。(二)集体性。项目的合作性强,每个学生都能运用同一个动作技术内容,积极协作,成为整体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三)竞争性。创编项目要求活动能够以时间、距离或次数等判定胜负,具有较好的比赛方法和规则,能够体现一定的竞争激烈程度。(四)兴趣性。项目要符合学生身心特点,能够激发学生积极参与的兴趣和热情。(五)适应性。项目要简单可行,可广泛推广,适合在学校普遍开展。(六)安全性。项目的技术方法要符合学生的身心特点,所用场地器材没有安全隐患,充分重视学生安全,避免发生运动损伤或事故。同时,项目的设计和开展也要适当把握民族性,并能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形成规程全国推广

  所有这些展示将接受由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组成的评委会的评比,出席活动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透露,此次展示最终将评选出2至3项优秀项目,经过专家们的规范化,最后将形成集体竞赛项目的规程,在示范区以班级为单位展开推广,最终形成一个全国性的中小学生集体项目竞赛。

  有专家表示,此次项目展示突出的不足是缺乏一定的健身性,运动强度不够。针对这种情况,教育部体卫艺司体育处处长季克异提出,今后各地要加强集体竞赛项目的集体攻关研究。

  出席活动的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刘国永表示,集体竞赛项目的开展推广,打破了传统的体育单项比赛的模式,同时也有利于充分调动各省市老师创编适合青少年项目的积极性。2001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发起“全国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作为此项工程的载体和抓手之一,集体竞赛项目的开展推广希望能激发多数学生参与到集体竞赛活动中,提高他们的锻炼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