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美籍华人6张卡片“送”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2:27 竞报

  

美籍华人6张卡片“送”礼仪

  美籍华人路勤一家

  看到别人的不文明行为,43岁的路勤女士总要上前送上一张小卡片,提醒人们,他的行为是不文明的。这张卡片就由她创办的“九州同礼”公益组织制作的。

  美籍华人路勤·密诗基(Lu-Chin Mischke) ,是一位在日本、美国工作生活多年、现与美国丈夫和三个孩子生活在北京的中年女性。四年前,她成立了“九州同礼”这一志愿者公益活动组织。

  “有时候,改变一个习惯,就是需要别人推一把。”路勤说话总给人一种大姐姐的感觉。

  访问之前一直有点担心,很怕路勤是那种觉得自己比别人高一等的“海归”。等我第一眼看到她就不再担心了。打扮斯文、近乎保守的路勤很有礼貌地笑着和我握手。从那时起,当初的顾虑消失了。

  6张卡片“送”礼仪

  在路勤的网站上,有6种不同礼仪内容的卡片供人下载,当然,她也会建议人们分发给那些有不文明行为的人。“我们中国人都特好面子,有些不文明行为,你直接去批评指正,人们很难接受,而如果你悄悄塞给他一张卡片,告诉他这么做不对,应该如何改变自己的坏习惯,每个有良知的人都能够‘偷偷’接受。”

  在小区办培训班

  路勤在天津出生长大。毕业以后就接受安排,到一家国营企业上班。可是她心里总有一种躁动,于是在那个刚开放不久的年代,她就换到了一家外企。然后又到公司的东京办事处工作。结婚后,路勤到美国生活。

  2001年,她随丈夫来到北京,一家人又开始新一轮适应。这次不习惯的不是语言和地点,而是人。

  “每次坐

出租车回家,门卫都会对司机说‘你好’,可司机一般是不理他们的。司机师傅说这是门卫的工作要求,不用理会。”

  成立“九州同礼”必须和非典一起说。非典期间,路勤和丈夫被召回美国。在美国期间,她看到了一篇以“非典会让中国人改变吐痰习惯”的报道。不过等她回国时发现,吐痰的人好像并没有减少。

  “一开始我就是对吐痰和不卫生的人说一下我的看法,反映一般都挺好。后来我就有了办培训的想法,第一个培训是在我们小区里给物业部的工作人员办的,反映非常之好。慢慢地,我就开始准备更多的材料,涉猎的范围也更大,服务的对象也更多了。”

  用一个人去影响身边人

  “人,改变一个坏习惯并不困难,关键是看他想不想改。”路勤举了个例子,她家原来

装修时,有个农民工小伙子总是随地吐痰、随手乱扔垃圾,路勤当时就给了他几张小卡片,还给他讲了这些坏习惯的危害。“小伙子非常诚恳,再来我家干活时,他跟我说,自己乘坐公交车,把口香糖用纸包好扔进垃圾筒,全车的人好像都对他投来赞赏的目光。”

  用一个人的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是最有效、最富有人情味、也最具挑战性的。这是路勤经常说的一句话。

  文/本报记者 张瑞锭 胡志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