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这一日 颗粒无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9:5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北京时间20日凌晨,都灵冬奥会进行了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赛,中国队先后有四人出战,结果可谓四战尽墨。王曼丽获得第20名,已是中国选手最好的成绩。王北星和张爽分别排在第29位和第31位,小将任慧滑了600米后不慎摔倒,退出比赛。荷兰名将蒂默尔以1分16秒05夺得金牌。

  赛后,王曼丽又红着眼圈埋着脑袋迅速逃离混合区,任慧和王北星则表示,对这样
的结果“真的很失望”。

  从比赛过程来看,体力依然是四位中国女将的主要败因。尤其是名将王曼丽,在出发到第一个弯道的成绩王曼丽比蒂默尔还要快,当时全场甚至都站起来给她鼓掌,不过从第二个弯道出道开始王曼丽的体力下降明显,比赛中曾被她拉下1秒多的罗比舍娃逐渐追上。最让人惊讶的是,在最后直道的冲刺中因为自身体力的原因王曼丽几乎放弃了滑行,连对手罗比舍娃在冲过终点线时都看着王曼丽。

  “金冰刀”的伤心泪

  时报讯 论名气,她不如杨扬、赵宏博、申雪等名将;比人气,她似乎也不及李妮娜、王濛等新锐;但在中国军团中,她曾肩负着最大的冬奥会夺金希望。这就是女子速滑名将王曼丽。遗憾的是,在速滑1000米落败之后,这位“四朝元老”只能以一枚银牌结束都灵冬奥会,而这届冬奥会很可能是她的最后一次。

   三次冬奥会均空手而归

  其实算起来,王曼丽出道时间并不晚,早在1993年她就夺得了全国冠军,1996年还摘取亚冬会金牌,那时行内人认定她是叶乔波的最佳接班人。但她在的三次冬奥会之旅却均铩羽而归。在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两届冬奥会上,出征前志在必得的她最终竟连奖牌都没摸到,这令她一直心有不甘。

  蛰伏四年迎来黄金时代

  经历了四年的煎熬后,王曼丽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2000年,突破了39秒大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2003年世锦赛500米,闯进了38秒大关,并摘取银牌,成为一名公认的世界顶尖高手。此后两年,她一发而不可收,这位30岁开外的老将竟在两个赛季的

世界杯系列赛中技压群芳,包揽500米决赛全能金牌,她也因此赢得了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奖,成为继“体坛尖兵”叶乔波之后又一位来自中国的短距离速滑女皇。

  四朝元老独缺奥运金牌

  本赛季以来,老当益壮的王曼丽在冰道上仍保持着一骑绝尘的优势,她在前五个世界杯分站赛中竟无一例外地将500米金牌收入囊中,她的出众实力,也使国内外媒体早早就将冬奥会女子500米速滑赛金牌记入她的名下。

  然而,五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换不来一枚奥运金牌。500米的落败使得王曼丽夺金希望基本破灭,但是不甘心的她在1000米比赛中依然全力出击,前半程甚至创造了最佳成绩,体力不支的王曼丽越滑越慢,最终仅名列尴尬的第二十位。


来源:青年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