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哈尔滨日报:让渴望成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01:53 哈尔滨日报

  《金刚》的最后一句台词:对美的热爱毁灭了它。而在电影之外,在女子速度滑冰1000米的冬奥赛场上,这样的台词可以改为:是对胜利的渴望“毁灭”了她。

  虽然1000米并不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500米包揽亚军和季军的中国女将还是令人期待,老将王曼丽希望以优异的成绩弥补500米比赛的遗憾,异军突起勇夺铜牌的新秀任慧更是被寄予厚望。然而外道出发的任慧在第一次换道时,就身体重心倾向内侧过多,以“飞
铲”般的姿势滑出跑道,没能完成比赛。

  “今天我加速太早了,不应该起那么快,去撵上对手。”赛后,她对自己的失误追悔莫及。之后出场的王曼丽虽然在第一个弯道的成绩超出了排名最好的选手,但好景不长,因体力下降明显,王曼丽的后程冲刺“疲软”,被已落后自己一秒多的同组对手超越。集体遭遇心理失常使中国女将们全线溃败。

  反观我们的对手却是极其放松。在500米中战胜王曼丽的祖诺娃,今年34岁,曾因生育离开冰坛两年,竞技状态绝对在王曼丽之下,她说“我一点儿也不紧张”。

  31岁的荷兰老将蒂默在500米比赛中,因为起跑犯规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赛前,她只希望自己能获得一枚奖牌就够了,然而几位夺冠热门人物的发挥失常使她拿到了阔别八年的奥运金牌。她说:“我简直无法想象。”

  事实上,在冬奥赛场上这样的事例也并不仅仅出现在中国人身上。号称“冰上跑得最快”的日本选手加藤条治“来这里就是为了金牌”,但他在男子速度滑冰500米中因“无法集中注意力”仅获第六,而一直微笑着的美国人乔伊·奇克则轻松夺冠,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将自己获胜的奖金捐出去。

  渴望是什么?如果你的心灵足够坚强,它就是你愤而前行的隆隆战鼓、猎猎旌旗;但如果你的心里哪怕有一处软肋,它也会一击即中。渴望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它时而是天使,带领你飞上成功的顶峰,时而是魔鬼,引诱你跌入欲望的陷阱。无论你的身姿多么美妙,无论你的体格多么刚健,只有心才是世上最强壮的地方。

  但愿我们能用一种真正平和的态度来与内心做一次最直接的审视和交锋,让渴望成金。

  李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