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更多的中国人参与进来--姚明在NBA不再“孤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21:38 新华网

  新华网休斯敦2月19日电记者班玮

  一年一度的NBA全明星周末堪称美国篮球界的盛大狂欢。19日晚在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丰田中心,一场精彩到最后时刻的东西部全明星对抗赛为今年的全明星周末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对于中国人来说,让人兴奋的不仅是姚明第四次出现在了全明星赛场上,实际上本届NBA全明星周末还包含了不少中国人的第一次,其中就包括少年NBA中国代表队
首次与美国少年NBA队员同场竞技,还有中国的篮球拉拉队员也首次在NBA全明星周末活动中精彩亮相。

  今天下午在与丰由中心一箭之遥的乔治·布朗会议中心,由安利纽崔莱赞助的“2005少年NBA中国初中篮球联赛”总冠军南京第九中学篮球队与休斯敦的少年NBA篮球队进行了一场激烈程度不亚于当晚NBA全明星赛的对决。虽然上半场结束时南京第九中学队以31:23的较大优势领先,但下半场休斯敦队竟然也演绎了一次大逆转,终场哨声响起时比分竟然出现了平局:45:45。在加时的两分钟内,还是美国的小球员经验相对多些,机会把握得更好,最后将比分定格在47:52,中方惜败。

  中方队长李瑞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次上NBA全明星周末的赛场让人很激动。不过我们不太适应美国的比赛风格,美国裁判执法更严。队员们一开始打得比较放松,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有所松懈,等到对方慢慢追上来时,大家都变得拘谨,动作变形,关键时刻的机会球没有抓住很可惜。不过能来美国与同龄人切搓球技非常好。对方最大的长处是运球等基本功非常好,场上的技术运用比我们要合理很多。”

  实际上中国小队员在前一天参加NBA全明星周末少年篮球训练课时也获得了类似的感受。据队员们介绍,美国教练在练孩子们打球时首先是强调乐趣,输赢并不重要。但是美方教练手把手教基本功时动作分解得又很细,在细节上一丝不苟。或许这就是美国篮球选手水平普遍较高的秘诀!

  同样是抱着学习观摩的目的,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还有一名中国人出现在了这块中心球场上,不过她这次不是参加比赛,而是与美国NBA的拉拉队女郎同场献艺。她就是在去年上海“

可口可乐NBA
嘉年华
”舞蹈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东方男篮拉拉队队长朱茹意。

  欢快激昂的音乐,激情四射的舞蹈,身着红色上衣的朱茹意在身穿白色上装的休斯敦

火箭队拉拉队女郎们的衬托下把东方中国的魅力演绎得淋漓尽致,引起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下场之后,朱茹意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她对记者们说:“这是我跳得最好的一次,整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了。美国的拉拉队员都非常棒,在她们奔放的舞蹈中,我真切地感受到她们身上那种对舞蹈每一个动作追求完美的专业精神。这也令我非常珍惜这样难得的机会,向她们取经。当然我在表演中,也努力要向美国球迷们展示东方的神韵。”

  有人说,NBA拉拉队不仅是比赛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美国篮球文化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拉拉队奉献的热力四射的舞蹈、体育与艺术的完美融合,不仅延续了赛场内狂热的气氛,更着实让球迷们在紧张比赛中享受篮球的特有魅力。

  NBA无疑是美国人创造的一种特有的篮球文化,如今有更多的中国人参与进来,无疑将使这种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完)

  122:120 东部明星险胜西部明星 姚明5分2篮板

  专访姚明:谈论火箭忧心忡忡 展望前景信心满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