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罗宾逊加冕扣篮大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2:27 竞报

  

罗宾逊加冕扣篮大赛冠军<br src="http://image2.sina.com.cn/ty/s/2006-02-20/d440afad512369ed86bfb4946ce16855.jpg" width="380" height="586" border="1">

  罗宾逊拥有惊人的弹跳 新华社发

  1986年,1.7米的斯巴德·韦伯与史上最具有视觉冲击力的篮筐摧毁者“人类电影精
华”亚特兰大鹰王多米尼克·威尔金斯在全明星扣篮赛上相遇。威尔金斯一如既往地用各类匪夷所思的动作轰炸篮筐,然而韦伯以其1.7米的身高做出360度转身扣以及空中接球反身扣,征服了所有的裁判,决赛拿下两个满分,成为史上最矮的扣篮王。

  2006年,1.75米的纽约新人内特·罗宾逊站上了扣篮大赛的舞台,而对面,是来自鹰队的卫冕冠军约什·史密斯。

  去年此时,约什身穿威尔金斯的21号,模仿着多米尼克的飞翔大风车,神魂附体,抢下全明星扣篮王。这是韦伯和威尔金斯的隔世重逢,而这次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并不寂寞。费城76人派出了J博士以来最优秀的扣将伊戈达拉,参加比赛的还有灰熊的长人瓦立克,这一切令悬念更加分散。场边,已经发福的斯巴德·韦伯穿着夹克,安静地注视着场上即将发生的一切。第2名是最差的结果。但被那个韩国队员一撞,只剩一圈了,我当时知道,根本没有机会了。”

  篮球是一项巨人的运动。你千万别在身高1.75米的内特·罗宾逊面前这么说。

  这位纽约尼克斯的新秀在北京时间2月19日的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中夺得了冠军,击败了身高1.96米的伊戈达拉、身高2.03米的瓦立克和同为2米03的卫冕冠军约什·史密斯。而且,他是继1986年的韦伯后第一个身高在1.80米以下的扣篮冠军。罗宾逊赛后表示:“当人们看着我的时候,他们真的不知道我怎么会有这么高的弹跳。”

  初赛的罗宾逊就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第一扣他将球击地空中接球后转体180度双手扣篮,展现了他惊人的弹跳,凭借这一扣的优势他顺利进入决赛。决赛的两扣罗宾逊都在冲击极限,当然这些极限动作也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他是在多次尝试之后才成功。第一扣,他本想打板反弹后空中接球胯下换手扣篮,但这个动作对于身材矮小的他难度实在太大,在尝试了7次都没有成功后,他把难度降低,直接空中胯下换手扣篮。这一扣他拿到44分。第二扣,他与“土豆”韦伯搭档,让韦伯站在篮下击地传球,罗宾逊空中接球,跨越站立的韦伯,完成扣篮,这一扣他得到50分。然而具有戏剧性的是罗宾逊与伊戈达拉在决赛中打成平手,只能在加赛中决胜负。加赛中,罗宾逊在三分线附近胯下连续两次换手后,将球远远抛向篮板,助跑接弹回的球空中接力扣篮。这个动作难度更大,他试了十几次才完成。凭借这次表演罗宾逊以1分优势战胜伊戈达拉。文/本报实习记者王鑫

  链接:原

中国女篮主教练宫鲁鸣———他一定有超人的弹跳

  本报讯 (记者 阎志强) 在高个儿如林的NBA,以1.75米的身高夺得扣篮大赛的冠军,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让人惊讶的消息。矮个儿需要什么样的素质才能在扣篮中超过那些身高动辄2米左右的“巨人”呢,就此,记者采访了原中国女篮主教练宫鲁鸣。

  “我没有看到NBA扣篮大赛的

电视直播,听说今年的扣篮王(罗宾逊),一个身高也就1米75的球员,能够跃过一个1米70左右的人而成功扣篮,那一定得有超出常人的弹跳才行。”听到记者的问题,宫鲁鸣毫不惊讶地说。

  除了弹跳之外,宫鲁鸣认为身体素质方面必须有先天的因素,“以这样的身高扣篮,身体素质肯定是基础,这方面肯定需要一些先天的素质。以我的经历,我没有亲眼看到过国内有这个身高可以扣篮的运动员。我听说过的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东南海队有个何巨华,身高1.80米左右吧,打过国家队,他就可以扣篮,应该说他的弹跳能力已经相当不错了。”

  此外,宫鲁鸣认为应该也有裁判的因素,“听说今年NBA扣篮大赛的好手不少,其他人也有很漂亮、有创意和难度高的动作,我想这次扣篮王能给小个儿运动员,也是评委们对他的一个鼓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