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生首博玩转老玩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7 竞报

  

学生首博玩转老玩具

  小学生们参观不忘用相机记录

  

学生首博玩转老玩具

  每一位参观的小学生都“品尝”到了老北京的历史遗珍

  本报讯 (记者 黄涛) “这是陀螺,我曾经玩过,还买了俩带回家!”一位北航附小的小观众站在新首博老北京民俗展的老玩具游戏区一边得意地自我介绍,一边招呼小伙伴也来试试。为了迎接

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900天,昨天上午,由首都博物馆和竞报社共同发起的“首博·竞报人文奥运之旅”在首博新馆正式启动,50名来自北航附小的小学生观众成首批“游客”,在新首都博物馆中“品尝”了原汁原味的北京历史遗珍。

  “这是元代景德镇烧制的青花凤首扁壶,仔细看看那做成凤头一样的壶嘴做得非常精细!”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小观众们不但看得仔细听得认真,还都拿出准备好的笔记本、画板认真做笔记和绘画。有的小观众更是相机、摄像机全上阵,忙得不亦乐乎。

  小学五年级的汤雨涵每看到一件喜欢的展品,都要妈妈用

数码相机拍下来作为纪念。她说:“我这是第一次来首博参观,开学后要把这些好看的照片介绍给我的亲戚和同学,让他们没能来参观的也能欣赏一下。”汤雨涵的妈妈介绍说,为了让孩子了解历史增长见识,曾经带孩子到西安历史博物馆、云南博物馆等地方参观,孩子也非常感兴趣。现在新首博有这么多参观展览,可以让孩子对北京深厚的传统历史文化有更深地了解。

  七巧板、九连环、空竹、兔儿爷、猴爬树……这些儿童厅的老玩具引起了小观众们异乎寻常的好奇心。一位家长感叹道,如今的孩子玩的都是电脑、游戏什么的,如果不是来博物馆参观,恐怕现在的孩子就没有机会看到这些老“古董”了。

  据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介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每月都将邀请部分北京中小学生和家长一同走进首都博物馆。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将通过拍照、绘画、作文等形式记录所见所闻,描写心得,并参加“人文奥运我拍我说”比赛。主办方将对参选作品进行评选,评出月冠军、季冠军和年度总冠军,并予以奖励。成绩出色的学生,还将有机会成为《竞报》竞通社的小记者。

  据了解,为了让香港地区的中小学生也能了解首博、了解北京历史文化,香港部分中小学将开展“走进首博,认识北京”活动,让香港的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和北京的学生进行互访,了解北京,了解奥运。

  同时,暑假期间,主办方还将组织孩子们自由选命题进行绘画和写作,与学校携手打造“人文小画家”、“人文小作家”活动。摄影/本报记者崔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