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绿色奥运:今年将制订高耗水行业节水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7 竞报

  本报记者陈琳报道 耗水量曾经占全市工业用水1/4的热电厂,有望从用水大户变成节水大户。昨天,市工业促进局副局长常青介绍,今年计划新开工11个节水项目,加上去年已经完工的6个和在建的3个节水项目,总投资2.7亿元的20个节水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后,国华、华能、京能、高井和京丰五大电厂年节水可达1.45亿立方米,相当于72个昆明湖(昆明湖用水量200万立方米左右)。

  据介绍,电力行业的成功经验在北京工业节水中将继续大力推广,今年,市工业促进局就将在石油化工、水泥等其他高耗水行业中进行调研,制订实施节水工作的有关方案。

  高耗水大户锁定电力行业

  

  热电厂与首都经济建设和百姓生活都紧密相关,但仅仅五家热电厂的耗水就占到2004年全市工业总用水量的1/4左右,对于人均水资源不到300立方米的北京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关注的比例。

  2005年,市工业促进局组织专家深入研究电力、石化、

化工、冶金、建材等高耗水行业的用水现状后,把节水突破口锁定在电力行业,以国华、华能、京能、高井和京丰等五大电力企业为重点工作对象,依托专业机构逐一研究和分析它们的用水状况和节水技术方案,制订了《北京电力行业节水方案》。2005年8月,方案开始进入组织实施过程。

  五大电厂去年节水459万立方米

  去年开始,五大电厂陆续加大投资节水项目,京丰热电厂在新建机组的过程中设置节水车间,对废水、污水加强回收和循环利用,年节水能力可达180万立方米;京能热电厂1号、4号炉通过改造,取消水力除灰,实现100%干灰输送,年节水可达201万立方米;华能热电厂通过完善用水系统计量表,加强用水监督管理,减少漏流,预计年节水可达75万立方米……

  随着节水方案的实施,2005年,五大电厂已投资4590万元,完成了6项主要节水项目,年节水可达459万立方米。同时开工在建的主要3项节水项目预计年节水将达208万立方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