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人应有的18个好习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1:27 竞报

  社会公德是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中应遵循的基本道德。社会公德水平的高低,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外在标志。

  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自问一下:我们的社会公德水平是否达到了奥运标准?

  本文列出了18个建议每一位东道主都能拥有的好习惯,本报特邀北京社会科学院金汕和白志刚两位社会学家,对这些好习惯进行了点评。

  1

  在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否则每分钟会有5升水流进下水道,如此算来一个四口之家每次刷牙将耗费60升水,一年则可以注满109个浴缸;

  把原本可以放掉的水留下来浇花用,或者至少偶尔这么做;

  等洗碗机放满了后再使用,一周少用一次洗碗机,一年则可节省1000升水。

  金汕点评:节约用水其实不仅仅是上面所提到的,比如去餐馆等公共场所洗手应该注意在抹洗手液等情况下及时关水龙头。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但实际上很多自然资源我们的人均占有量非常少。北京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大城市的平均水平。

  对于我们每一位北京市民来说,节水不是可有可无的,要有“水危机意识”,因为水关系到我们人类的生存,而不仅仅是生活质量问题。我们没有任何挥霍的资本。

  我注意到现在北京市民的一个生活细节变化,那就是越来越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了节约用水的习惯,比如我知道一些市民把家里洗菜、洗衣服的水储存起来,用来浇花、冲厕所等,实现了多次利用。

  2

  重温一下你的急救知识。等急救医生赶到平均需要11分钟。这相当快了,但有时还不够快。这时,如果掌握简单的技巧,任何一个实施急救者都可能挽救一个生命。

  白志刚点评:老龄化问题是我们将日益面对的一个挑战。因此,急救知识显得更加重要。相对来说,我们的市民对急救知识的掌握还是不够充分,但我们是否可以通过电视等媒体来普及急救知识呢?比如我们可以定期让医疗部门的专业人员介绍一些日常的急救知识,然后通过媒体进行大众教育。

  3

  使用菜篮子或是布口袋。一个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腐烂,而生产纸袋比塑料袋会消耗更多的能源。

  金汕点评:塑料袋还没有普及之前,市民总是习惯拎着菜篮子和挎着布袋子上菜场、商店。如今,这样的“风景”已很少见了。使用菜篮子或是布口袋不仅更环保,而且你也在给自己节约开支,因为每个商家提供给你的塑料袋绝非是免费的。建议我们从点滴环保小事做起,拒绝塑料袋。

  4

  把座位让给有需要者,在别人为你开门时表示感谢,驾驶时礼貌让行。这样你就会激励其他人做同样的事。

  金汕点评:“尊老爱幼”、“礼貌待人”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北京的公交车等很多公共场所设有老弱病残孕座位,给有需要座位的人让座在北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别人为你开门时表示感谢,驾驶时礼貌让行”这类看起来是鸡毛蒜皮之事却容易被人忽视。

  5

  

  献血。医院每天需要大量的鲜血和血浆,但血却越来越少。

  金汕点评:也许你一辈子都不需要别人给你献血,但献血行为就像买保险一样,需要每个人参与进来、汇集众人的力量来帮助一部分人。和平年代不需要上战场流血保家卫国,但是我们可以都把献血当作新时期为他人做的一件“自豪”事情。

  6

  将室内温度调低1℃,这将节约供暖费用。

  金汕点评:为了减少能源消耗,我们曾发起“26℃空调节能行动”的倡议,倡议人们设定空调温度不低于26℃。寒冷的冬天把屋子里的温度调低1℃,也许可以增加你抗寒的能力。建议你不妨试试。

  7

  更多地与全家人一起吃饭。这会增强家庭的凝聚力,而且孩子的饮食也会更健康。

  白志刚点评:由于一家人工作学习时间、饮食习惯等方面存在不一致,客观上使得一些家庭很少一起吃饭。

  就我个人来说,我们一家人经常在家自己做饭,很少去饭店享受“坐享其成”的食物。和谐社会从家庭开始,全家人一起吃饭不仅增强家庭凝聚力,而且可以影响子女的成长,让其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

  8

  告诉你的邻居你的电话号码———以备他有不时之需。相应地,这也便于必要时邻居给予你帮助。

  金汕点评:对于这条建议我觉得不应该完全赞同或完全否定,而认为应该尊重每个人的具体意愿。有的人喜欢拥有一定的私人空间,因此我们就应该尊重其意愿,不像以前老北京人居住在四合院里的那种邻里关系,但不管怎样,我们的确应该明白“远亲不如近邻”。

  9

  植一棵树。一株有20万片叶子的成年山毛榉每年可产生两个人一年所需的氧气。

  白志刚点评:据我所知,很多北京市民都热衷于种树,甚至愿意自己掏钱搞公共绿化。我们可以把种树搞环保切实化,比如充分利用自家阳台。我在法国巴黎访问期间,见到当地每家每户阳台的绿化搞得都很不错,而且有设计合理、确保安全的花盆和支架。与此同时,我们的政府机关可以带头,并制定一定的措施来保证阳台绿化的可行性。

  10

  花点时间与岁数比你大的人在一起。现在的老年人比以前更有能力也更愿意向年轻人传授他们的生活经验,这对双方都有益。你需要做的只是交流。

  白志刚点评:据我了解,在德国有“年轻人要服兵役或者到养老院服务”的规定。我们的年轻人都很尊敬老人,但在繁忙的工作中,年轻人忽视了老人需要与人说话、交流的愿望。所以,建议我们的年轻人应该“换位思考”,之后你也许能够挤出陪老人说话的时间。

  11

  把废旧电器拿到回收站。电子垃圾含有大量有毒物质,但也含有许多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东西。

  白志刚点评: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北京市民做得应该是不错的。比起德国老百姓来说,我们更“幸运”,因为我们有流动的回收小贩来收购废旧电器,而不用自己大老远跑到回收站。但需要提及的是电池的回收处理问题,因为电池没有回收再利用的价值。

  12

  在限速30公里/小时的地方绝不超速。如果你时速达到50公里/小时,而前面20米的路上有个小孩儿在跑,一场碰撞在所难免了;

  卖掉你的越野车,因为对行人而言它很危险,被撞行人无法从

发动机盖上滚过,而是被彻底撞倒,另外这种车耗油量更大。

  白志刚点评:限速是一种保护他人也保护自己的行为。北京的交通拥挤状况已引起大家的关注,对我们来说,提倡搭乘公共交通的确是需要的。

  13

  不要将电器置于待机状态下,这会耗费不必要的电;

  使用节能灯;

  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

热水器

  白志刚点评:“俭以养德”,节约于己于人都是非常有益的。现在有很多北京市民使用节能灯,大家普遍意识到节约用电的重要性。但是在屋顶安装

太阳能热水器是否适合北京的具体情况,是否值得推广还需要这方面的专家来认定。

  14

  利用因特网进行有意义的活动。

  白志刚点评:因特网带给我们没有地理限制的沟通,带给我们一种崭新的娱乐方式和工作方式。利用因特网还可以发起救助他人的行为,这是我们利用科技成果而令社会更美好的一种行为。

  15

  每年有2500万棵树为了满足欧洲手纸市场而被砍伐,使用纸的两面、使用再生纸;

  买一个保温杯,可带走的咖啡杯虽然可以回收再利用,但却没人这么做,因为成本太高。

  金汕点评:把一张纸进行正反两面使用就等于把一张纸变成两张来用;据估算,回收1吨办公类废纸,可生产0.8吨再生纸,可节约木材4立方米。有人计算,如果把今天世界上所用办公纸张的一半加以回收利用,就能满足新纸需求量的75%,相当于800万公顷森林免遭砍伐。

  树具有净化空气、防风固沙等作用,因此节约用纸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我们对整个人类生存的“责任感”。提倡节约用纸十分必要,学生可以尽量把自己写过的作业本的反面当作草稿本;工作人员可尽量无纸化办公,把复印纸、打印纸双面使用;倡导使用再生纸张,比如使用再生纸来印制名片。

  16

  时不常地提早一站下车。半小时内你可以走3000步,并消耗大约100卡路里的热量。

  金汕点评: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匆匆忙忙穿梭于城市中,锻炼意识比较薄弱。时不常地提早一站下车,可以帮助我们树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对此具有排斥心态,看作没有意义。

  17

  高楼林立的城市中,鸟儿缺少栖息的地方。可以盖一个人造巢箱。

  白志刚点评:我看到北京一些地方用纸板、木头做的人工鸟巢,客观上说仅是美观,而不适合鸟儿们居住。其实我们不一定要照搬这个建议,不妨采用减少化学农药喷洒树木,允许一定数量的害虫存在,让鸟来吃虫子,给鸟儿提供一个城市生活的食物来源。

  18

  将垃圾扔进垃圾箱。

  白志刚点评: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意识到生活的空间是大家共有的,你从一个地方离开,但是还会有其他人来,这样的话,就不会有垃圾被“遗弃”在垃圾箱外的现象。对于处置垃圾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我们不能够单一用处罚的方式,还应该进行劝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