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队——“雪”落后“冰”短期难以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36 中国体育报

  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42名运动员参加雪上项目的比赛,运动员数首次超过冰上项目。从前半程看,雪上项目并未取得太好成绩。不过抱着“重在参与”的态度,我们也不应对雪上项目持过高要求。在未来不算短的一段时间内,除了要重视雪上项目的发展,还要耐心等待,毕竟我们的基础和欧美国家相差太远。

  能参赛亦是成功

  截至目前,在已参赛的冬季两项、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当中,我国运动员最好的成绩为冬季两项的刘显英,她在女子7.5公里比赛中排在第11位,但这一成绩也没有超越于淑梅在长野冬奥会上第5名的历史最好成绩。有望添彩的单板U型槽项目上,去年世界大学生冬运会银牌得主潘蕾仅列第25位;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不到15岁的孙志峰,排在该项目的第28位。

  从首次参加1980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以来,我国几乎每届都会派出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队参赛,但成绩相对一般。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徐囡囡夺得一枚自由式滑雪银牌,首开我国雪上项目奖牌先河。8年过去,尽管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我国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并拥有李妮娜、徐囡囡、郭心心等一批名将。但从国际滑雪项目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范畴看,我国雪上项目覆盖面仍偏窄,水平偏低。

  “冬季项目落后于夏季项目,雪上项目落后于冰上项目,这就是我国目前冬季项目的发展现状。”赛前,冬季中心主任王揖涛说,“不管最终成绩如何,中国本届冬奥会能有这么多人参加,尤其是雪上项目,能获得这么多的席位,也是我国水平提升的标志。但现阶段就要求他们获得奖牌或是进入前八,显然还为时过早。”

  发展受多方制约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之前曾表示,中国雪上项目的发展基础较差。“欧洲、北美等国家冬季项目比较发达,开展普遍。而中国的一些雪上项目,有的只有两、三百人进行,与欧洲动辄一个项目有上百万爱好者这样的基础形成巨大反差。”

  肖天还举例说,欧美国家对于高山滑雪等雪上项目的喜爱,有着传统历史,并已形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每年冬季,很多国家的居民,尤其是北欧国家,举家迁至雪场,在附近搭帐篷过冬,生活重心全部放在滑雪上,在我们简直不可想象。

  受经济、气候制约,滑雪项目在我国开展得并不普及。由于气候原因,我国只有东北地区有雪场,大多数群众接触不到滑雪项目,只能靠专业队的模式开展运动。目前,开展雪上项目的也仅有黑龙江、长春、沈阳体院和解放军等,且发展不均衡。如,冬季两项仅在解放军开展;高山滑雪的开展单位也基本全在黑龙江省。

  近年,随着我国生活水平提高,“雪场”南移,有些南方省市也开始兴建雪场,使雪上项目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从专业队伍的发展水平看,不管是传统的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或是新增设的单板滑雪U型槽、跳台滑雪等项目,都相对迟缓,“和冬季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相比,我国雪上项目的发展更多依托于地方省市,在训练投入和保障条件上相对较弱。”王揖涛表示。不过他随即谈到:“从目前我国国力看,发展雪上项目已不成问题。前几天刘鹏局长上山观看比赛和训练后指出,要尽快重视起雪上项目。我想有了领导支持、群众热爱,我们也会在新周期内重新布局,力争给雪上项目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本报特派记者王向娜(都灵2月18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