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派列娃跑回老家退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9 北京晨报

  留在意大利 可能蹲监狱

  冬奥追踪

  尽管意大利方面三令五申,都灵冬奥会期间被查出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都可能面临牢狱之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严刑不太可能发生在本届冬奥会首例兴奋剂丑闻的主
角——俄罗斯冬季两项运动员奥·派列娃身上,因为她已经“逃”回老家,而且于昨日宣布退役。

  严法

  意大利视“吃药”为犯罪

  一直以来,国际奥委会规定,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将被取消成绩并被剥夺参赛资格,但不受法律制裁。然而,依照意大利法律,运动员携带和使用兴奋剂属于犯罪行为,司法机构有权直接逮捕违规运动员,甚至判以3个月至3年不等的监禁。去年12月,国际奥委会和意大利政府经过长达一年的“讨价还价”后终于达成协议,奥委会方面同意在本届冬奥会期间依照意大利法律来处理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事件,而意大利方面则承诺冬奥会期间不会派警察进入奥运村搜查运动员驻地。但是,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仍将接受

意大利检察机关的调查。

  有报道说,意大利政府监督都灵冬奥会的官员佩斯坎特已经将派列娃的兴奋剂事件移交给都灵检察机关。不过,国际奥委会和佩斯坎特本人目前尚未证实此事。

  逃跑

  派列娃回老家忙退役

  派列娃17日匆匆由都灵返回国内,并且于昨天向媒体宣布,自己难耐重压,选择退役。曾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任职多年的中国体育官员史康成认为,派列娃回到俄罗斯,这件事情最终有可能就“不了了之”。史康成说,国际奥委会和意大利政府在冬奥会反兴奋剂问题上一直就没有“彻底解决”,即使意大利检察机关果真介入此事,结果也很难说。

  根据以往意大利对本国运动员使用兴奋剂事件的判罚案例来看,违禁者得到的最重惩罚也不过是“两年监禁、缓期执行”。因此,意大利安莎社资深记者皮埃里表示,派列娃进监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顶多也就是罚款。皮埃里还表示,虽然意大利法庭可以进行缺席审判,但意大利警方也不可能到俄罗斯去把派列娃抓回来服刑。而且派列娃如果连罚款的判罚也不接受,意大利方面也拿她没有办法。 喊冤

  私人医生辩称“吃错药”

  派列娃的私人医生维诺格拉多娃昨天对俄媒体表示,派列娃和她都是受害者,她将就此事件起诉俄罗斯一家药物生产厂家。

  维诺格拉多娃表示,派列娃赛 身体不适,于是便在自己的指导下服用了一种名为Fenotropin的药品。该药物的说明书中并没有指出其中含有违禁物质,所以导致了派列娃的误服。“我和派列娃都是此次兴奋剂事件的受害者,我们准备起诉这家制药厂!”维诺格拉多娃说。

  制药厂代表当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Fenotropin中的确含有违禁药物卡非多。但他认为,派列娃即便是误服,责任也在其医生,因为后者不应该在不了解药物性能的情况下就让选手服用。不过来自俄体育局反兴奋剂部门的声音也许对派列娃有利,该部门负责人表示,卡非多10年前已经被禁止使用,该制药厂将卡非多改头换面做成新药是蒙蔽使用者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 高鹏 丁莹 卢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