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冬奥雪上比赛靠天吃饭 大雪弥漫空中技巧队员打雪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48 云南日报

  大雪弥漫。在等待比赛通知的时候,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女队员们悠闲地打起了雪仗,日本队员则以滑雪板作为垒球棒,练起了垒球。

  今天,都灵各地普降大雪,原计划19日进行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预赛被一再推迟,最终不得不取消,另行安排在2月21日举行。今天因为大雪被取消比赛的还有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项目。而在此之前,还有数场比赛因为天气原因被延期。

  在冬奥会比赛中,由于受自然天气的影响,雪上项目比赛被推迟或者取消并不罕见。由于冬奥会雪上比赛项目都在室外进行,这在客观上决定了雪上赛事尤其是那些危险程度较高的赛事,如速降、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以及大回转等比赛,不得不“靠天吃饭”。

  影响雪上赛事进行的恶劣天气主要有这样几个因素--大雪、大雨、大风、浓雾、能见度差以及雪崩等。一旦这样的天气情况出现,比赛被取消或者延期举行就成为必然。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由于

暴雪的影响,高山滑雪所有项目比赛被连续推迟了六天。好在后来天气好转,这些赛事得以举行,否则只能取消。不过即便如此,也给组织者的赛事安排带来极大困难--在冬奥会结束前三天内要安排四个高山滑雪项目的比赛。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如果在奥运会闭幕之前,某项赛事因为天气原因无法举行,该赛事不会在闭幕后另外安排时间进行。为此,冬奥会组委会和国际滑雪联盟都在制订具体措施和规则时,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长野冬奥会比较典型。当时为了保证男子大回转赛事的进行,组委会动用了600多人连夜清除深达两米的积雪;而国际滑雪联盟为了保证赛事能够有最终结果,也出台了一些特别适用于奥运会的规定。如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按照规定应该举行一次预赛,一次决赛。在预赛和决赛中,每个运动员要进行两轮比赛,预赛成绩并不带入决赛;假如因为天气原因,决赛无法进行,预赛成绩将决定运动员最终名次;假如因为天气原因,预赛和决赛都只进行了一轮,则这两轮赛事的成绩相加决定最终名次。

  都灵当地气象机构说,从过去19年同期天气情况分析,冬奥会期间不会出现极端恶劣的天气情况,山区赛地下雪时间在2-3天。气象预报说,20日大部地区将停止降雪,山区赛地将是多云天气,所有滑雪赛事都有可能正常进行。新华社记者周杰刘卫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