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台球鸡生蛋蛋生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36 上海青年报

  台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看来是前景光明的,根据全国球台保有量估算,中国参与台球的人口是世界上最多的,平均每天有150万人在打台球。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台球项目主管张晓冬透露:“全国每天打乒乓球和打台球的人比例约为1比10,同样是小球,台球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乒乓球。”但是,要与国球媲美的台球运动在发展上似乎总有那么个瓶颈。

  看看丁俊晖和潘晓婷的成长道路:先是取得职业资格,后是亚洲台联帮助介绍了经纪公司,年仅15岁的丁俊晖在2002年春节踏上了前往英国的班机,海外的镀金,帮助他这么快就拿到了中国公开赛和英国锦标赛的冠军;在基金会的赞助下,24岁的潘晓婷在今年终于得以去美国征战WPBA(美国女子台球职业联赛),走出了没有比赛可打的困境。

  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他们这样的幸运。在中国,选手水平和赛事水平的关系,非常微妙。“国内比赛少,选手提高速度慢,无法达到国际水平,就无法出国比赛。”张晓冬这么告诉记者。的确,一方面,国内赛事水准低,让我们的年轻选手得不到高水平的锻炼,这样他们就无法具备出国比赛的资格。据了解,现在中国每年只有十几次

台球比赛,竞赛体系还不完善。张晓冬认为提高中国台球水平当务之急就是要提高国内赛事水平。但另一方面,缺乏高水平选手的加盟,国内赛事的水准永远在低谷徘徊。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坦言:“如果有10个丁俊晖,中国的赛事水平肯定会提高,商家会被吸引进来,我觉得现在国内水平低,主要是因为运动员本身不够优秀。”———这就是中国台球界的现状,很像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悖论,难以在短时期内得到解决。

  张晓冬这么总结:“这个矛盾就好像是个循环,你找到一个点,把这个环剪断,就变成了直线。出国比赛是一种捷径。”但现在,能够走上这条捷径的,只有丁俊晖、潘晓婷等有限的几名中国选手,而大多数选手,仍旧处在那个矛盾的循环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