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攻破巴军还得靠谢晖郜林 申花大将担当国足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9:36 上海青年报

  位置:小前锋特点:身体强壮,有速度,护球能力强,在前场善于逼抢,射门能力一般

  同样刚刚度过自己生日的郜林,在年长自己11整岁的谢晖大哥面前,显然还有些拘束。从世青赛到东亚四强赛再到东亚运动会以及穿插其中的十运会、联赛,作为前锋的郜林进球其实寥寥无几,倒是他的护球和助攻,成为了朱广沪青睐他最主要的原因。东亚四强赛
和朝鲜之战给谢晖的传球,申花二将完成了一次漂亮的配合与绝杀。“我在国家队是小字辈,而且体力好,多干一些脏活累活其实也没什么。”

  但是作为国字号的前锋,鲜有进球显然引起了一些异议。在训练结束后,不少前锋在谢晖的带动下跑到禁区中央训练起了包抄,但是郜林一开始还是习惯性地在外围传球,直到大哥李玮峰的一声嘱咐,他才真正融入到一群前锋中去抢点。

  但是从

申花的一系列训练中不难发现,身体条件出色的郜林在用脚用头射门方面以及门前的感觉还没有达到一流的标准。“这可能跟我一开始的习惯和定位有些关系,当然有机会自然自己上,不过一直以来我总是习惯于护球给同伴创造机会。”为此,朱广沪和郜林也有过交流,在肯定他勤勉的同时也对他的进攻提出了要求。

  “外界认为我在前场跑来跑去总是徒劳无功,其实,前锋要从对手的后卫脚下直接抢到皮球,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上前逼抢,对于本方和对手都是不同的心理暗示,这也是一种气势。”

  郜林同时也坦承自己的不足之处,“和国家队的其他前锋相比,我有自己的特点,也有不少不足的地方。在这样的大赛中,我希望自己可以扬长避短,为锋线上的队友破门作贡献。”

  位置:中锋特点:冲击能力强,头球功夫好,典型的中锋

  “(用头球)砸死他!”这是某报2001年的头版用语,发言人是谢晖。

  确实,这是———2001年,中锋谢晖在世界杯亚洲杯

预选赛
中国队
和某中亚球队开赛前对进球的高调预见;在5年之后面对西亚球队巴勒斯坦之前,这份可爱的“嚣张”已经随着当初宣传此言的那份专业体育报而逝去,但是老而弥坚的谢晖还是准备以同样的方式来确定自己对国家队的帮助———而这,也是全国皆知的秘密。

  从2月14日回到国家队报到之后,谢晖一开始还只能单练,在和远在比利时的开刀医生汇报了身体情况进行一番沟通之后,谢晖得以回到国家队大部队的合练中来。不过毕竟还是刚刚结束恢复期,谢晖对于自己的身体还不是很有自信:“能不能上场,是不是首发,这需要教练组来决定。我毕竟那么长的时间没有碰球了,所以趁这段时间得好好找一下感觉。”

  对于国家队,谢晖有着特别的情感。在他看来,做这个可做可不做的手术,就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延续自己的足球生命,从而有缘参加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就在最近的训练中,谢晖不仅仅完成了国家队的要求,而且还在训练后主动加练,练的重点无非就是他的强项头球。谢晖会叫上两个边路的球员,让他们给自己传球,他在中路包抄射门。

  刚过31周岁的谢晖已经是国家队最为年长的球员了,但是他的敬业在国家队也是最为突出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其实真的就是这个道理。在欧洲,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点。”谢晖很诚恳地表示,赛场上的一秒钟射门,确实需要场下的十年功,“作为前锋这个位置,本来没有太多的防守任务,你的任务就是抓住机会破门,这样才对得起队友们花费体力的支持。现在的足球比赛中,能够在三四个机会中抓到一个,就是好前锋。不过门前的感觉还是需要平时的训练逐渐寻找,这也就是为什么状态来了可以连续进球的原因,我现在正是在找这个感觉。至于有没有找到———到时候就有答案了。”

  “现在感觉巴勒斯坦这个球队并不是一无是处,他们还是有足球基础的,所以我们对于每一个对手都要重视。”在大战之前,谢晖同时认为,自己属于那种典型的中锋,只有得到队友的支持,自己才有发挥的空间。“如果可以压住对手,这样我们就有了成功的基础。关键还是要破对方的密集防守,只要边路的队友到了底线附近传球,这样就有我的机会。”

  刚刚回到国内还不满一个月的杜威,很快就要迎来国家队的重大比赛,留洋已经成为历史,他现在更多感受留洋给自己带来的裨益。“可以说,我的身体更加强壮了,对抗能力增强,这应该是很大的一个进步。”

  杜威,申花队的中卫,在国家队成为了多面手,在和洪都拉斯的比赛中居然作为前腰踢了快10分钟。对于这小段崭新的经历,杜威觉得还很新鲜:“毕竟是新的战术,实战中还不是非常适应。”实验毕竟只是试验,在首场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中,防守见长的杜威更多可能还是出现在防守的位置上,而插上进攻以及在定位球上的配合,也让杜威可以重现国奥队时代的破门辉煌。

  “我感觉首先还是应该做好防守,毕竟如果上场作为后场球员,这是职责所在。”杜威显得很冷静,“在此之前,中国队有过阴沟翻船的经历,在首场比赛,尤其要注意,这关系到士气。”在进攻中,杜威在定位球的作用已经被主教练朱广沪的战术彰显出来。“应该说从国奥队开始我的头球就还可以吧,在定位球时应该会有比较多的机会。”而事实上,在最近老朱定位球的演练中,杜威已经成为了“终结者”的角色。

  从人员的名单不难发现,申花队支援国家队的多是“高佬”,平均海拔要在1.85米左右了,而1.83米的大头李玮峰居然是其中最矮的一个。李玮峰的身高,在国内后卫中顶多也就是中等,但他的高球控制能力却绝对排在前三位。此次对阵巴勒斯坦,大头的头球能力同样是一个重点。

  “应该说,比赛能不能拿下来,还是要靠场上所有球员的努力。”作为全队的精神核心,李玮峰在场上的喊叫所提醒的不仅仅是站位,还有精神上的松懈与紧张。“大赛将至,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儿。”李玮峰对于胜利的渴望显而易见,在一些场次,他会助攻到前场,甚至直接打门。对于这样的“即兴表演”,李玮峰表示:“场上的形势需要及时做出判断,我认为这么做是对的,就不能犹豫。”

  在定位球的规划中,大头绝对是不能浪费的一个进攻点。“我只能说,定位球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提供一个破门的机会,至于头球攻门是我还是杜威,这并不重要,进攻是一个体系,我们要做的就是执行教练的意图,而破门的功劳所有的人都是有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