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莫从最坏的恶意出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8:5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沙元森

  王濛以一打三时被人撞了一下,金牌飞了;程晓蕾更惨,预赛时就被人推了一把,稀里糊涂地出局了;寂寞高手李妮娜在分组时抽中了下下签,大战未启先蒙阴影。中国代表团的勃勃雄心接连遭遇残酷现实,焦虑和不安的感觉油然而生,仿佛一只误入寂静花园的刺猬,树叶飘落的声音都足以使它立起身上每一根竖刺,时刻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

  不可否认,冬奥会从来都不是纯洁的冰雪世界,在白雪公主式的童话中既有美丽的公主和王子,也有恶毒的巫婆和阴险的王后。坚持认为自己“吃错药”的“俄罗斯病人”派列娃刚被赶出都灵,意大利警察就突袭了奥地利可疑运动员的窝点,比美国大兵搜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要细致有效。这些措施都显示了冬奥会组委会与丑恶现象作战的决心。清除禁药和吃禁药的人有时并不难,而真正影响冬奥会健康发展的最大障碍或许是那些无形的黑幕和歧视,尤其是在裁判主观因素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项目上。因为在国际滑联“朝中无人”,中国花样滑冰在国际大赛上就经常败走“滑铁卢”,这种哑巴亏让你吃得下说不出。在冰雪运动的发展道路上,中国作为一个后起国家遇到的干扰和歧视显然要多于一些冰雪运动的强国。

  正是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中国运动员强烈提防对手和裁判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真的是一朝被蛇咬了,十年都不敢摸井绳,那也说明心理太脆弱、太狭隘。一个运动员只有拥有健康和开朗的心态,才能体会到竞技运动的乐趣,而不被胜负结果搅得六神无主。小将王濛无缘金牌后对记者说,“四年后决不让韩国队这么猖狂”,话虽铿锵有力,但我以为总不够大气,似乎还有点输不起的味道。同样是赛场失意,杨扬的心态就显得比较成熟和豁达。杨扬只说了很简单的一句“怪我自己斗志不高”,但形象并没有就此矮下去。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体育在世界上的形象一定会得到正视,对中国运动员的打压和歧视也会越来越少。张丹张昊在都灵的激情演出就是中国运动员和裁判的良好互动。事实证明,宽松的环境要靠自己的点滴行动去拓展,而不能只是像个刺猬那样抱成一团,对外人充满敌意。面对失败和困难,要坦荡处置,不应怨天尤人。

  针砭民族劣根性的鲁迅曾经说: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而现在某些国人则学会了“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对手、推测裁判,我以为这决不是健康的竞技心态。尊重对手才是尊重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