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冬奥会]赛程过半,情比金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0:08 燕赵都市报

  2月11日开赛至今,中国队喜悦多于忧伤,短道速滑项目上夺得一金,加上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还夺得5枚奖牌。在3个大项4个小项上集中数量如此之多的奖牌,显示了中国队这几个优势小项的整体高水平。从奖牌数量看,超过了预先估计,超水平发挥使得中国代表团连获丰收;而一枚金牌入账,则是再正常不过的结果了。

  骄傲王濛力夺首金

  中国队的首枚、也是迄今唯一金牌来自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王濛的过人实力使她拥有最大的获胜概率,由于王濛特别突出,显得这个项目上中国队的竞争对手最弱。恰好,中国队在决赛中抽到上上签,王濛从最内侧跑道出发,保证了她鸣枪发令后就能占据领先位置。如果王濛不能夺金,才是最令人跌眼镜的新闻。其实在中国队有能力冲击金牌的几个点上,唯有这一项目具备最大的把握。李佳军夺得男子1500米铜牌是对这位优秀老将的褒奖:四次参加冬奥会,三届夺牌,在世界短道速滑高水平人才群中也罕见这样的常青树。

  丹心花滑情撒冰场

  另外5枚奖牌中,来自花样滑冰双人滑的1银1铜最具有感染力、冲击力。最年轻的张丹/张昊虽然赛前具备世界第一的技术难度,不料却在自由滑比赛重重摔倒,使得全体观者无不为她的伤情揪心,更将

中国队靠他们夺取奖牌的希望暂时放下。出人意料的是,看上去那样瘦弱、娇小的张丹竟然丝毫没有放弃比赛的打算或闪现半点犹豫,继续比赛后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银牌,而这枚银牌的分量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比金牌还重。

  老将赵宏博跟腱断裂的伤后恢复期只有半年,上冰训练才两个多月,站到冬奥会赛场已经创造了奇迹。而仅仅和搭档申雪配合如此之短的时间,却奉献给世界观众一台满怀深情、激情的高质量节目,再次获得了冬奥会铜牌。此外,庞清/佟健超水平发挥,获得第四名。

  无论从精神力量还是竞技水平的哪个角度说,中国花样滑冰队双人滑选手都令人感动和敬佩,他们书写了历史,创造了冬奥会最佳战绩。

  老将弥坚小将争先

  速滑项目2枚奖牌,一枚来自赛前呼声最高的老将王曼丽,这一结果十分正常;另一枚来自没人关注的新秀任慧。

  王曼丽连续两年称霸世界女子500米的辉煌战绩成了她的压力,“自己就该拿金牌”使她还没比赛就把自己摆在了过高位置上,结果比赛时的现场发挥完全不像以前那个率性、泼辣、快乐的王曼丽。其实,她和金牌选手、俄罗斯的朱洛娃谁拿金牌都很正常,王曼丽能获得银牌也是非常令人钦佩、令人满意的。只不过,冬奥会这一最残酷的赛场,不仅较量技术水平,更放大了技术、体能之外的个人综合素养,并在某种程度上使得胜利天平倾向某一方。

  小将任慧可谓超水平发挥,出人意料夺取铜牌。尽管她具备了世界前六名的技术水平,但她夺取铜牌的最大优势恐怕来自她的适度精神放松,这一良好正常的心态恰和王曼丽形成对比。一失一得,虽然她俩最终比赛结果接近,可其中的原因把玩起来回味太不相同。

  速滑展现长足进步

  速滑比赛中,王北星获得女子500米第七名,使得中国队三名选手跻身前八,这是中国队这个项目整体实力的体现。

  于凤桐获得男子500米第五名,对比前两届冬奥会中国选手20多名的成绩,显示了长足进步。尽管他比赛中也存在问题,可这些问题对比于大名鼎鼎的世界大腕加藤条治、沃瑟斯庞……,简直算不了什么。王霏名列女子3000米第12名,并由此获得了参加5000米比赛的资格,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参赛女子最长距离,加上高雪峰参加了男子5000米,这些不起眼的现象实际上都展现着中国速滑的历史性跨步。

  冬季两项缺乏准头

  参加冬季两项比赛的中国选手滑行成绩都相当好,却没有取得好名次,基本问题出在打枪缺乏准头。男子20公里,张成烨脱靶9发子弹,即使按照他平常的85%命中率,也应该排在第14名;后来他在10公里项目上获得18名,脱靶3发也太可惜;去年世界比赛表现突出的刘显英女子15公里列第24,7.5公里排到第11。男女选手名次的大起大落,都是跟着射击的准确率而或悲或喜。如果他们能够保持现在的滑行水平,再大大提高射击命中率,进入前六名绝非空中楼阁。

  (高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