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明星赛第二天———扣篮看玩什么花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09:47 石家庄日报

  全明星赛第二天,扣篮大赛无疑是重中之重。当球迷被吊足了胃口后不得不产生一丝忧虑:扣篮大赛还能扣出什么花样?

  盼韦伯二世

  今年的扣篮大赛,沿袭过去10多年的惯例,成名球星高挂免战牌,一些尚未出头的
毛头小伙儿跳出来比试飞行技巧,人们担心冠军成色和观赏性都不可能太高。

  身高仅1.70米的韦伯在1986年的扣篮大赛上战胜了威尔金斯拿下冠军。于是有人说,20年后的今天,“土豆”和“人类精华电影”比拼扣篮的场面,又要在休斯敦重现,这回轮到了尼克斯队身高1.76米的内特·罗宾逊和老鹰队的乔什·史密斯。果真如此吗?

  史密斯不仅是去年扣篮大赛的冠军,而且他是威尔金斯的“嫡传弟子”。身为老鹰队的副总裁,威尔金斯将自己四度参加扣篮大赛、两夺冠军的经验,悉数传给了史密斯。

  扣篮大赛自1996年以来,仅仅出现了理查森这么一位卫冕冠军,其余全是刚刚登上NBA舞台的一年级球员问鼎。作为二年级球员,史密斯和罗宾逊比扣篮,卫冕冠军的身份反而成了劣势,何况罗宾逊的身高还有额外的印象分。

小皇帝詹姆斯对此表示认同,他称“小心罗宾逊,因为他个子矮。他可能就是另一个韦伯。”

  需要玩花样

  扣篮大赛评判的标准主要是难度、创意和观赏性三个因素,但近几年来,选手的表现难有亮点,以至于不少人已把扣篮大赛当成鸡肋。今天,参赛的选手们能给大家怎样的表现呢?卡特为参加扣篮大赛的晚辈们提出了建议:你需要玩各种花样!

  卡特表示:“除了史密斯之外,我还没有看到过其他人在扣篮大赛中的表演。比赛中的扣篮和扣篮大赛中的表演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情,他们从来没有参加过扣篮大赛,因此我很难猜到这些人会做什么。在一个大个子头上扣篮和在一个扣篮大赛中扣篮不一样,你需要在扣篮大赛中玩各种花样,并摆出不同的姿态。”陈诚

  经典扣篮回放

  ▲1984年拉里·南斯是NBA历史上首个扣篮王,他的独臂挂让朱利叶斯·欧文在决赛中饮恨。

  ▲1985年多米尼克·威尔金斯被称为“人类精华电影”,从篮筐一侧起跳然后拉杆到对侧再扣是其成名之作。

  ▲1986年杰尔姆·韦伯是NBA历史上最矮的扣篮王,身高1.70米的“土豆”那记360度转身双手灌篮,让“人类精华电影”也有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1988年迈克尔·乔丹从罚球线起跳成为了飞人永恒的经典。

  ▲1991年迪·布朗“蒙面飞人”的创意让布朗成为了那届扣篮大赛最大的赢家。

  ▲1992年塞德里奇·塞巴洛斯继迪·布朗后,用一次“盲扣”将此类艺术推向了巅峰。

  ▲1996年布伦特·巴里仿效乔丹罚球线起跳的扣篮让巴里完成了自己“白人也能飞”的誓言。

  ▲1997年科比·布莱恩特的表演给人以美的享受,只是现在,太多的总冠军荣誉已经让人们淡忘了他曾经是扣篮冠军。

  ▲2000年文斯·卡特风车大灌篮不是他独创的,但他却让这一瞬间成为了永恒。不过,卡特最得意的还是他那记“挂臂”灌篮,至今仍在他嘴边时常念起。赵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